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刘慧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6-03-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宁夏;供给侧改革;刘慧
打印
纠错

  

2016年3月6日,宁夏代表团开放日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供给侧改革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不竭动力。中西部省区如何进行供给侧改革?经济新常态下民族地区如何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有着自己的法宝,那就是在地区发展中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刘慧代表说的“加法”就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的基础上,从“加厚”、“加长”、“加大”上下功夫。

  她说,所谓的“加厚”,就是要补齐宁夏高铁、高速公路、机场和水利等这些基础设施的短板;“加长”就是要加长宁夏现有煤化工、葡萄产业、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等优势特色产业的产业链。如宁夏葡萄酒产业,产业集团在抓好葡萄种苗培育、酿酒的同时,还要做好相关附加产品的延伸。葡萄酒文化和宁夏的旅游文化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企业完善的产业链,产品的附加值就得以提升;“加大”就是加大新兴产业的规模。刘慧说,近年来,宁夏的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快,这些产业需要在现代互联网技术运用上培育新的增长点。

  “‘减法’就是减掉在经济运行当中没有效益、效益低的这些包袱,减产能、减库存、减成本。”刘慧说,“钢铁、电解铝这些产能在全国都是过剩的产业,宁夏也不例外,所以我们就要坚决淘汰这些落后的产能,加快转型优化升级。”

  在减库存方面,宁夏的煤炭、水泥库存比较大,所以在工作策略上自治区政府既要求企业想办法、跑市场、促销售,还要自身化解这些库存。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刘慧说,政府在加大政策引导的同时,还通过收购商品房,做为困难群众的保障性商品房,以此来降低商品房的库存。

  “‘乘法’就是要企业有倍增效益。比如说宁夏有家企业,以前它就是一个传统的卖枸杞干果的企业,为适应市场需求,它开发了保健系列,同时还开发了养生饮品、休闲食品、化妆品。2013年它的销售额才200多万,但是在2015年‘双十一’这一天,销售额达1000多万。这就是一个倍增效益的例子。”刘慧口中的真实案例简单明了。

  “我们有一家传统的铸造业企业,企业转型发展3D打印技术。以前它要出一个设计图纸要半年时间,现在通过3D打印,一个多小时这个图纸就出来了。企业的效率提高了,产品的废品率也由30%降到5%。这样的科技倍增效益就是我讲的乘法。”

  “‘除法’就是清除臃肿的、累赘的,影响发展的东西。银川的一个市民大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以前老百姓办一个事跑很多趟,效率不高,老百姓有意见。现在实行一门受理,一站式审批。只要资料齐全,20分钟就可以办完,实现了快捷高效方便的办事效率。”刘慧说。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两会”媒体开放日提供给记者的文字材料中,记者看到,在简政放权方面,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去年十月份仅区这一级,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自治区行政事权方面,由6264项调整为1941项,压缩了近70%。2016年上半年,全区将在市、县两级全面实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在审批环节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行政审批由812项调整到304项,减少了60%。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清零,审批的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