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陈越良: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创新生态保护机制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6-03-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陈越良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陈越良(《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摄)

  “进一步推进雅安市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探索创新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挖掘拓展大熊猫生态文化品牌内涵,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促进雅安全市自然生态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陈越良近两年一直为雅安生态保护创新鼓与呼,今年两会他的建议重点是推进雅安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陈越良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之所以带来这样的建议,是因为近年来雅安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确确实实做出了很多成绩,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全国推荐。目前雅安全市建立了7个自然保护区(国家级3个,省级3个,市级1个),4个森林公园(国家级和省级各2个),还有8个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AAAA级旅游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独特的生态基础及区域优势,赋予了雅安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基础条件。

  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处中国西部生态圈的核心。全市行政区面积1504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63.1%,位列全川第一;雅安是大熊猫首次被发现的地方,大熊猫栖息地54.8万公顷,野生大熊猫340余只,是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面积最大的区域;是“保护国际”(CI)选定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确定为全球200个最优先保护区域之一。

  陈越良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列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国务院印发的《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提出“以碧峰峡大熊猫人工繁育基地等为依托建立大熊猫公园”。基于国家政策层面和雅安市的需求,陈越良认为在雅安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势在必行,并且雅安市已经开始启动此项工作。

  如何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创新雅安的生态保护机制?陈越良认为:一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雅安市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管理层级和机构性质;二将雅安市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列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安排相应的建设资金。三要由中央财政对雅安市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区域内的利益相关群体实行债务豁免;建立资产赎买制度,对国家公园内集体、个人资产进行必要的赎买,转变资产所有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