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河北大气治理:环保先于经济

《中国与非洲》记者 郑阳  ·   2016-03-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环保;河北;大气治理
打印
纠错

  2015年,河北省空气PM2.5浓度比2014年下降了18.9%,比2013年下降了28.7%,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提出的到2017年下降25%的要求。

  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指导工作时就曾提出,“生产总值即使滑到第七第八位了,但是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在治理大气污染和雾霾方面做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大红花,当英雄。”

  过去两年来,河北省在压缩产能方面采取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到2015年底,全省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00多万吨,炼钢产能4100多万吨,水泥6200多万吨,平板玻璃3700多万重量箱,超额完成了国家设定的任务。

  “我们还没弄清的是大气环流的过程和污染物传输的规律,但是主要污染源各地都已经非常清楚。”陈国鹰说。

  燃煤量大是河北省大气污染的源头。2014年,全省燃煤消费总量达2.96亿吨,居全国第四位,燃煤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88.5%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22.5个百分点。

  自2013年以来,全省消减燃煤2700多万吨,淘汰锅炉2万多台,5万多蒸吨。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实心黏土砖瓦窑的拆除行动(实心黏土砖瓦窑烧劣质煤,污染物低空直排),同时对各大工厂完成了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

  除此之外,控车是另一个重要措施。河北省重化产业围城,物料运输频繁,其中重型卡车占比很大。据介绍,同型号黄标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相当于15到20辆国四标准小轿车,而重型柴油车则可相当150至200辆。

  “限行小轿车不如集中力量治理重型卡车。”陈国鹰说。

  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淘汰黄标车147万量,已做到全部淘汰,并比其他省份提前一年以上引入了国五标准。下一步的目标是针对老旧车型,同时推广新能源汽车。

  今年,在继续深入努力的前提下,河北省还将实施针对散煤燃烧、露天矿山扬尘以及道路车辆治理的几大专项行动。

  陈国鹰表示,全国大气治理的核心是京津冀地区,而河北又是京津冀地区问题的核心,河北的大气污染问题长期形成、成因复杂,因此建议国家对河北给予特殊政策和资金支持。

  “河北的空气质量代表着国家形象。”陈国鹰说,“要尽快摘掉黑帽子,戴上大红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