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妇女节又逢全国两会 来看看今年的女性话题

  ·   2016-03-08  ·   来源:大河网
标签:两会;妇女节;女性话题
打印
纠错

  每年“三八”妇女节,都恰逢全国“两会”,我们都会关注会上的女代表、女委员。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女性创业……认真的女人最美丽,今年和女性有关的话题更受关注,例如:反家暴法的实施、全面“二孩”放开之后的女性就业问题、产假、例假假的设置……会上的部分女代表,为争取更多的女性权益而发声。

 

  关键词:反家暴法朱正栩:建议尽快出台相应司法解释

  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闹店法庭庭长朱正栩就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做了专题调研,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回复了书面调查报告。

  调查中朱正栩发现,虽然女性的基本权益得到了保护,但家暴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落后的村落依然存在。

  “我是基层法院的庭长,经常审理离婚案件,在反家暴法实施之前,家暴案件在离婚案件中占有一定比例,但比例不高。”朱正栩说,反家暴法实施之后,更适用于虽然受到家暴但女方因为家庭因素等并不想离婚,又不愿意继续遭受虐待的状况。

  “我们反家暴法对应的是这样的群体:婚姻还有维持可能,但在维持期间可能受到家庭暴力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人身安全保护令会对这些人有帮助。”这是朱正栩对反家暴法的理解。

  但是她说,反家暴法会遇到许多问题。例如,很多妇女受到家暴有家丑不可外扬的想法,不愿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还有一些农村女性并不了解怎样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所以,拜托媒体对这部法律进行广泛宣传。”她说。

  除此之外,她指出:反家暴法晚于民事诉讼法出台,民事诉讼法中没有明确规定如何处理这种案件。在基层实践中,法官对办理案件期限、手续、实操细则等存在着不清晰、不一致的认识,“为使这部法律真正有用,我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司法解释。”

 

  关键词:女性就业歧视钟建英:等待法律出台不如“做厚”自己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女性的平等就业权将更加难以保障,不少人呼吁出台一部专门的反就业歧视法。

  但是,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钟建英看来,出台法律需要一个过程。在此之前,现代女性应该从正面看待这个问题。

  作为企业高管,她并不否认就业歧视的存在:一种是根深蒂固的,对女性本身能力的怀疑,以及对女性生理条件的“嫌弃”;另一种是从工作性质来说,女性的自身条件可能影响工作。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不再因为‘十月怀胎、半年产假’去否定一位有能力的职场女性。”钟建英说。

 

  关键词:延长婚假李金枝:既然

  “取消晚婚假,如果一刀切执行3天婚假,这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二团副团长李金枝告诉记者,“我想提提这方面的建议,既然取消了晚婚假,是不是可以适当延长婚假?”

  “在农村办喜事,不算准备的时间,第一天结婚,第三天还要回门,很多特别有意义的传统习俗都走不了一遍‘程序’。在城市也不方便,蜜月是没有了,最基础的订酒席请朋友,遇到老家在异地的小夫妻,去婆家还是去娘家,大家都感到不方便。”

  “对父母来讲,如果自己儿女的人生大事不能好好参与,也是一件憾事。”李金枝说,晚婚假已被取消,可以说是与时俱进,但作为“配套”,应该在国家出台方案的前提下,交给地方部门自主决定权,适当延长婚假。

 

  关键词:例假假李琦:想休例假假,能否申请和周末调休?

  “从关爱女性角度是可以考虑的,但是例假不等于痛经,例假假期适合所有女性,但经期腹痛是有个体差异的,有的不需要休,不好界定。”全国人大代表、罗山县中医院工会主席李琦说。

  不过李琦建议,不如允许职工自己选择和周末调休,“每个月基本上都有8天周末时间,如果真的痛经,可以申请和周末调休,将关爱落到实处,对企业、对个人来说都更好操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