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习近平中东演讲以“一带一路”为轴 推动中阿形成更多交汇

  ·   2016-01-25  ·   来源:人民网
标签:习近平;中东;一带一路
打印
纠错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4日电 (万鹏)今年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21日,习近平主席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习主席在演讲中借用《管子·形势》中的经典语句形容中阿关系,他在演讲中指出,“在穿越时空的往来中,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媒体和学者分析认为,习主席此次演讲,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登上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讲台,阐述中国的中东政策主张。习主席的演讲呼应着中阿友好合作脉动,将推动中阿各领域合作加速发展,开创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战略合作关系的美好未来。

 

  倡导共建“一带一路”:

  强调合作的“五大理念、四大行动”

  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阿友好合作历久弥坚。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伙伴。20日,习近平主席在开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时强调,“6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开启了当代中埃外交关系,也打开了新中国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外交之门。”真挚话语,体现出对中阿友谊的珍视。

  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曾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并提出构建中阿“1+2+3”的合作格局。不久前,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为中阿互利合作勾勒崭新轮廓,绘就美好蓝图。“我们要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21日,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五大理念,开展促进稳定、创新合作、产能对接、增进友好四大行动,并指出要做“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

  22日人民日报“钟声”刊文分析指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要通过互利合作深化地区利益融合,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安全;要创新合作思路,释放合作潜能,培育新的经济合作增长点;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自主探索的道路上结伴同行;要加强文明对话,融汇民心,凝聚民智,让中阿关系泽远流长。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文明、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共建“一带一路”在实现中阿互利共赢的同时,也将帮助中东国家密切经济合作纽带,提升地区经济一体化水平,用发展繁荣抑制动荡冲突的因子。

 

  关注中东热点地区问题:

  提出解决难题的“三个关键”

  近期,中东局势再掀波澜。各种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给地区乱局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中东似乎正在进入2010年底地区局势动荡以来的新一轮波动期,再度成为国际矛盾中心和舆论关注焦点。中东实现和平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推动热点问题解决需要各方显示诚意和耐心,坚定政治解决信念,果断作出政治决断。“当你面向太阳的时候,你定会看到自己的希望。”21日,习主席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中,借用阿拉伯一位诗人的诗句,表达了对中东局势的关注和中东问题解决的希望。

  “中国对中东的政策举措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坚持从中东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演讲中,习近平借用孟子“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这句话指出,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同时,习主席提出了解决的“三个关键”: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

  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是中国特色中东外交的核心内涵。“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在中东事务中始终坚持扬正义、立信义、树道义,走出了一条迥异于西方理念的中国特色中东外交,成为各方信赖和倚重的对象。”国际问题观察员伍亚飞分析认为,中国始终坚持倡导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致力于维护中东和平与安全,始终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中东国家发展平等关系,始终坚持与中东国家开展互利合作,积极帮助地区国家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