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习近平新年首访中东拉近中阿关系 “一带一路”朋友圈再扩容

  ·   2016-01-25  ·   来源:央广网
标签:习近平;中东;中阿关系
打印
纠错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 刘乐 王宗英)今天(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将抵达北京,结束对中东三国的访问。本次访问是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首次访问中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的足迹覆盖世界五大洲。作为2016年的外交首秀,中东之行为习主席的全球外交增添了重要一笔,中国大国外交版图也因此得以完善。

  沙特、埃及、伊朗是中东地区三个影响力最大的国家。五天四晚,三国四城,习主席的行程紧凑,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成果丰硕。

 

  地点:沙特首都利雅得

  关键词: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沙特阿拉伯是习近平此访的第一站。沙特以超高规格接待了习近平。当地时间1月20号,习近平在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陪同下参观了“四方宫”。“四方宫”始建于1936年,1945年完工,是一座沙特传统风格建筑,因外形方正,故得名“四方宫”。这里曾是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的王宫。

  习近平在萨勒曼国王的陪同下,在四方宫共同观看了剑舞等沙特民俗表演,兴致勃勃地与在场群众共同起舞。

  习近平还和萨勒曼国王品尝了阿拉伯咖啡和阿拉伯特色美食。习近平参观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生平纪念馆展厅,萨勒曼国王介绍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生平。

  习近平说,“四方宫”处处展现出沙特传统建筑独具匠心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传承,让人感受到阿拉伯民族的豪迈。习近平表示,中沙两国一致同意成立高级别的委员会,指导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下阶段,两国要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落实好各项重要共识和成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更好更快发展。

 

  地点:埃及首都开罗

  关键词:阿盟、中东

  埃及是习近平此访第二站。埃及拥有历史悠久、辉煌灿烂的文明,也是中东地区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国家。首都开罗也是阿盟总部所在地。当地时间1月21号,习近平在阿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面向整个阿拉伯国家,系统阐释了中国的中东政策、全方位展望了中阿合作的美好图景。

  习近平说:“‘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来到阿拉伯国家,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有一种亲近感。这是因为,在穿越时空的往来中,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这份信任牢不可破,是金钱买不到的。”

  中东这块富饶的土地上至今纷争不断。中东向何处去?是世界屡屡提及的“中东之问”。对此,习近平提出中方的主张:“有一位阿拉伯诗人曾说:‘当你面向太阳的时候,你定会看到自己的希望。’中东蕴含希望,各方要在追求对话和发展的道路上寻找希望。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武力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冲突各方应该开启对话,在推进政治解决上形成聚焦。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依据自己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决定。”

  习近平强调,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已经有了早期收获,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

 

  地点:埃及首都开罗

  关键词:一带一路 苏伊士运河走廊

  埃及是“一带一路”沿线支点重要国家。同时,经历过政治动荡的埃及提出了“苏伊士运河走廊”、新行政首都等大项目建设。中埃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良机无限。此访埃及,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见证了两国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习近平在共见记者会上说:“当前中国人们正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埃及人民也在塞西总统领导下,为国强民富的埃及梦而积极探索。我们愿意同埃方携手努力,共同进步,中方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方苏伊士运河走廊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推动产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塞西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埃及的投资,同时感谢习主席邀请塞西作为嘉宾国元首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他说:“我要感谢习近平主席,您是我们埃及的亲爱的客人。我本人也珍视同你的友好感情。埃及政府和人民愿意继续努力,推动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60年来,埃中友好关系稳步平稳、健康发展。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我毫不客套地说:埃及赞赏同中国之间的关系,我对于同您之间的友谊感到骄傲。”

 

  地点:伊朗首都德黑兰

  关键词:丝绸之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伊朗是习近平此访的最后一站。中国与伊朗有着悠久的交往史。最早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古代的波斯帝国通过丝绸之路与中国往来密切。

  习近平此访又恰逢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开始落实之际,习近平欢迎伊朗以崭新姿态出现在地区和国际舞台,愿意同伊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习近平在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共见记者会上说:“我们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扩大高层交往和各层级的交流,巩固和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鲁哈尼表示,习近平主席是伊核问题解决后首位到访伊朗的外国元首。此访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鲁哈尼表示,伊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深化经贸、投资、能源、金融、环保等领域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密切双方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

  习近平和鲁哈尼共同见证了中伊双方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说:“通过这次对伊朗的国事访问,我对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相信中伊关系进一步发展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