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做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大文章

  ·   2016-01-25  ·   来源:瞭望
标签:习近平;中东;一带一路
打印
纠错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东三国的访问,将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里。中东位于亚、非、欧三大洲结合部,素有“三洲五海之地”之称,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和苏伊士运河战略要地,在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历史上,中东就是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的通达之地,促进了东西方之间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诸方面的交流。

  而新时代的“一带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互联互通为主要内容,推动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以新的形式使亚非欧各国联系更加紧密,实现互利共赢。中东地区属于中国的“大周边”,既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和“1+2+3”的合作格局,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从而明确了中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关系进入历史快车道,经贸合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双边贸易突飞猛进,贸易结构日趋多元化。中国主要从中东国家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石化产品,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和纺织品等轻工业产品,但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不断提高。第二,投资合作呈现出以能源合作为主,其他合作同时并进,并且领域不断扩大的态势。第三,金融合作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等高新领域的合作,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第四,高层高度重视框定战略合作框架,合作机制日臻完善。最新发布的《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成为规划中阿互利合作的蓝图。

  对于中东各国来说,“一带一路”则给地区带来发展新机遇。中东地区文化历史悠久、宗教和文明多样性突出,资源禀赋独特,发展潜力巨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东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过程中,出现了形形色色的经济发展道路,但至今未见成功范例。中东国家经济依然落后,沦落为全球化的边缘地带。

  2010年底,中东国家发生了以民生和发展为内在诉求的“阿拉伯之春”革命,然而,在国内外各种势力的角逐和干预之下,这场“革命”导致地缘政治格局严重失衡,相关国家进入漫长而痛苦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转型期,缺资金、少技术,面临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实现稳定的严峻挑战。美国战略收缩和欧盟经济乏力,无暇顾及中东。石油出口国在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之际,经济受到严重冲击,迫切需要加快经济多元化步伐,寻找稳定的能源出口市场,这与中国打造能源共同体的需求高度契合。

  中东阿拉伯世界失业人口约2200万,“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将帮助其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中东国家工业基础薄弱,“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和技术转移,有助于中东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中东国家基础设施落后,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以及中国庞大的基建能力成为改善中东基础设施环境的新契机。

  当前,中东乱局严重威胁地区和世界稳定,中国作为一支和平力量出现在中东,倡导以政治对话促和平,以建设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的解决方案,有助于中东局势趋稳。“一带一路”将为中东国家带来资金、技术和发展经验,成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新机遇。

  综合来看,中国与中东堪称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国与中东国家友谊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双边交往的主旋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中东国家的积极响应,有8个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一则,中国构建开放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与中东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高度契合。中国与中东国家产业结构不同,互补性强。中国是中东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东是中国的主要能源供应地和第七大贸易伙伴,这是双方构建“一带一路”的良好基础,有利于打造能源安全共同体。

  二则,中东国家“向东看”与中国“向西开放”相向而行,双方取向和目标一致。当前形势下,中东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推进工业化进程,努力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从而提出一系列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这与中国应对经济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中国梦不谋而合。此举既能帮助中东国家促进就业、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还有利于中国产能转移、产业合作和扩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

  三则,中东国家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中国与中东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将产生广泛的辐射效应,成为打通欧亚非经济大动脉,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键一环。

  当然,中国与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可能还会遇到各种障碍,不会一帆风顺。但是,中国与中东国家因双方发展和战略需求高度对接,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做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大文章,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无疑是实现欧亚非互联互通的关键一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