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为中东和平与发展注入中国正能量

  ·   2016-01-25  ·   来源:新华社
标签:习近平;中东;正能量
打印
纠错

  五天时间,三个重要国家,习近平主席的首次中东之行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国国家元首2016年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创新与进取之作。

  新年首访往往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东沙特、埃及、伊朗的消息一经公布就举世瞩目,展现着中国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的担当,传递着新时期中国外交的自信。

  中东,一片从来都不缺少关注的土地。这里有源远流长的古老民族,有灿烂辉煌的文化宝库,也有绵延千年的杀伐纷争。面对“向何处去”的“中东之问”,不少人开出过“药方”。在中东和平与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中国好朋友来到这里,中国正能量如同甘泉。

  “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这是闪耀着中国哲学与智慧光芒的答案,也是历史经验与现实教训的总结。在中国的方案里,没有制度模式的强行推销,没有唯我独尊的颐指气使,有的是平等交流、互利合作、心灵契合。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穿越广袤大陆,把中国和中东人民联结成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千多年后,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矢志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全新的丝绸之路正在铺就。

  “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破解“中东之问”,不仅有中国的答案,更有中国的行动,实打实、沉甸甸。这就是中国,言必行、行必果。

  “我出访所到之处,最陶醉的是各国各民族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习近平主席的中东之行,每访一国,谈务实合作,更促人文相亲。参观沙特“四方宫”、在卢克索神庙出席中埃文化年开幕式、署名文章讲述中伊“两大文明远行并拥抱”……折射着中国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交往之道。

  这必将是一次为中东和平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正能量的访问。“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的中国,播种的是友谊,培育的是和平,收获的是共赢。这必将是一次对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产生深远影响的访问。“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创造了和平共处、合作发展历史佳话的丝绸之路,正在新的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