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俄战略协作深化的一年

万成才  ·   2015-12-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俄罗斯;普京;丝绸之路;时事
打印
纠错

   

  2015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继续深入发展的一年。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政治经济金融制裁的局面下,中国顶住外部压力,坚持和俄方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探寻深化合作的途径、并取得新进展。 

  第一、战略互信提高到新水平。58日,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在中俄都面临来自外部更大战略压力的形势下,这一声明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第二、两国元首共同开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之门。58日,两国元首在莫斯科发表了这两大战略项目建设对接的联合声明。这一声明对推动两国高水平战略协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第三、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两国贸易额在多年持续增长后于2015年大幅下降。值得高兴的是,务实合作取得了不少新的突破。莫斯科-喀山高铁勘探和设计合同已于618日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国境内管线已于6月破土动工。此外,今年4月中俄签署了俄对华出售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合同;5月中俄海军首次在地中海举行了联合军演;11月,中俄又签署了价值20亿美元的24架苏-35战机的合同。军事技术方面的高水平合作是两国战略互信深入的重要反映。 

  第四,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深入发展。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元首前往出席对方国家举办的庆典并互为主宾,充分显示中俄对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形成的以联合国宪章和准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决心。 

  第五、反恐合作增强。在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日益猖獗的复杂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在乌法峰会上制定了增强反恐合作的措施并通过了相关文件。中俄双方都表示,要在双边机制和上合组织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合作,严打恐怖势力,形成对恐怖主义的高压态势,为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作出贡献。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两国国内局势如何发展,两国关系都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发展前景广阔。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