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强军不为称霸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5-12-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央军委;强军目标;称霸;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26日,中央军委改革会议发出中国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信息后,中国军队走向成了国内外关注的一大热点话题,其中改革透露出的“强军”目标更是引发了舆论的热炒。国际舆论多数做出了积极评价,但也有部分担心的声音,认为中国强军最终会称霸世界,甚至有人还推演将来中美发生战争的情形。

  中国以强军为目标的改革真的是为了称霸世界吗?这种担心显然是过滤了。中国人有着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传统基因,但却没有侵略别国的基因。受以“和”为贵的儒家思想熏陶的中国人向来是和平的维护者,中国军人更是肩负着维护和平的使命。维护和平自身必须强大,必须有维护和平的能力,这是中国强军的缘起。

  在过去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里,中国也曾作为世界超级大国,汉唐和明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无不引领世界,但当时的中国并没有对外扩张,而是与各国和平交往,留下了彪炳史册的“丝绸之路”和“郑和七下西洋”等和平交往的经典。

  在过去的一百五十多年里,中国饱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家国破碎。不能抵御外侮、维护自身和平的原因之一就是当时的中国军队太弱。中国在国力最强盛时以坚持和平相待世界,而在其落后时,列强却以武力相待中国。这两个截然相反的历史事实表明,中国人热爱和平,而要想维持和平,就必须强大自身的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多数国家有贸易及投资往来,经济的全球化,使得中国军队必须有能力保护本国在全球的资产和利益。然而,目前的中国军队延续了过去几十年来被动防御的策略,远没能适应全球化发展的需要,为了补上这个短板,中国必须强军,这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最现实的需求。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随着综合国力的上升,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包括护航打击海盗,搜救,维和,救灾,反恐,反核扩散等多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任务,这也要求中国军队的应对能力进一步提升,具备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全球行动的能力。

  此外,中国目前面临的现实威胁也很严峻。中国与日本之间存在着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领土争议,日本在二战时期侵略过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目前日本解禁了集体自卫权,重走军国主义道路。中国必须有遏制再次被侵略的能力。在南海,中国维护自身利益的行为已经引来了美国的干预,美国作为域外国家,以并不存在问题的航行自由为由,派军舰和战机对中国进行骚扰和侵犯,也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和平发展。

  这些现实的威胁要求中国军队必须改变被动防御的策略,走主动防御的道路,让自身军力强大起来以获得遏制战争爆发的能力,而这就要求中国政府必须对现在的国防和军队进行改革。

  中国军队目前尚处于机械化建设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的阶段,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和美俄等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必须加快军队改革。

  针对中国军队改革出现的一些担忧,其实也很正常。长期以来,西方对中国存在着一些误解,甚至是曲解。而当一个这么大的国家从过去的积贫积弱一下子变得强大时,很多人都想了解她的军事政策取向。中国军事动向也因此一直为国际社会所关注,前几年,中国增加了军费开支,就引发了西方一些人士的担忧,一些西方媒体也为此呼吁中国加强军费开支的透明度。

  西方没必要对中国军队的改革担忧不已;中国也不会因为出现了这些担忧而放慢军队改革的步伐,因为中国的军事战略是透明的。正如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所说,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