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解振华:镇江低碳经验对全球有借鉴意义

  ·   2015-12-0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解振华;镇江;低碳经验;借鉴意义
打印
纠错

  中国网12月8日讯(记者 王芳)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今天,低碳理念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和行动。12月7日,镇江亮相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角边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和贡献。“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镇江做得非常好,这些经验完全可以进行介绍和推广,不只是在中国推广,在全球都很有借鉴意义。”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边会致辞时表示。

  解振华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为实现碳排放达峰所做的努力,特别称赞了镇江建设低碳试点城市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提出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在国内按照这一原则进行了实践,在东、中、西部设立了42个低碳试点省市。其中,镇江是目前低碳建设做得最好的试点城市之一。

  解振华回忆起2014年和前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委员康妮·赫泽高女士考察镇江的场景。他说:“我们在那里看了工厂、社区、交通、建筑,赫泽高说她完全没有想到镇江这个城市的低碳做得这么好,她后来向许多欧盟的官员介绍了镇江,自那以后赫泽高对整个中国的观念看法发生了改变,镇江很好地起到了带头作用。”

  2012年11月,镇江成为了全国42个低碳试点城市之一。“确定了作为低碳试点城市后,我们做得第一件事是摸清家底。”镇江市政府市长朱晓明介绍说,我们建立了碳排放低碳城市管理的云平台,通过云平台了解企业的排放情况、行业的构成情况以及区域分布情况的碳排放。

  “在掌握碳排放的基础上,提出研究碳峰值的路径。通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辅之以能源结构的调整,提出到2020年,镇江可以达到碳峰值。”朱晓明说。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镇江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9.08%。今年上半年,镇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达3.73%,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62.8%,同比上升10.2个百分点。

  联合国城市与气候变化特使布隆博格表示,镇江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锋城市,承诺2020年达到碳峰值,比全国平均水平提前10年。镇江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签署了合作协议,城市采取的行动能够为市民创造更多的利益,镇江的实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如果其他城市都能像镇江一样作出努力,那么我们的未来将会完全不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