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建筑业巨头中建集团: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北京周报》记者 邓亚卿  ·   2015-11-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建筑;不安全;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建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泽项目中相关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在北京市西南的丽泽金融商务区项目施工基地,每周都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办公区一层的会议室里,正在召开安全生产例会,项目负责人、安全部、劳务分包负责人悉数到场,所有人都全神贯注地看着大屏幕中播放的动画片。片中一群不守规矩的工人们违规操作,结果都被旁边的蒙面“警察”拿铁棍打晕。视频看似轻松幽默,其实是安全生产警示片。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2014年建筑业贡献了18万亿元的总产值,占国民经济的四分之一。同时,建筑业也是最危险的行业之一,自从2012年开始,建筑业的死亡人数远远超过了其他行业。此外,建筑业也是吸纳最多农民工的行业之一,目前,大约3500万的农民工兄弟从事建筑施工,”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陈大伟告诉记者。

  建筑施工环境恶劣,施工现场复杂,项目流动性极大这些特点,决定了建筑业实现安全生产必然面临极大挑战。据知,目前建筑业造成的死亡中,一线工人占到80%。“大多数农民工并不具备高素的施工技术,因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就很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陈大伟说。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加强农民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如何确保施工环境的安全可靠?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建筑业面临的尴尬用工局面?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承建的丽泽金融商务区项目给出了答案。

 

 “动画片”加强安全施工意识

  办公区一层的会议室里播放的动画片,其实是项目应用的BIM5D技术实现可视化交底,这是一个集记录、分析、跟踪为一体的科技创新系统。它将管理人员拍摄到的质量、安全问题图片上传到系统,系统经过模型定位、汇总分析后,以“动态视频”的形式,将安全交底内容展示给大家,使观看人员能够清晰的掌握安全隐患的位置以及整改要求。

  “比起原来纸质版整改单,现在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跟踪落实情况也有所改善,”一位项目管理人员介绍。截止到目前,已经利用动态可视化交底技术发现问题142项,整改完成140项。

 

 门禁利器助推规范用工

  在项目基地入口处,时常可以看见有工友被门禁拦截下来的情况,原因是该名工人没有通过上次的安全教育考试,所以暂时不得进场。原来,项目使用了“权益保障卡”,也称“一卡通”,对现场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

  通过一卡通,工作人员可以使上下班打卡、吃饭、购物乃至工资结算等需求得到满足。上岗工作之前,工人必须与劳务队签订劳动合同且通过项目安全教育考试,才可以配备一卡通。拥有一卡通后,需要刷卡进入现场,第一层关卡处电视屏幕会即时显示出刷卡人姓名、职务、工种等信息,若在系统识别中发现其在工作中有违规记录,第二层关卡就会自动关闭,禁止该刷卡者进入现场。

  “我们通过这张卡,倒逼劳务合作方依法依规用工全覆盖、安全生产教育全覆盖,”项目负责人丁世纯介绍说。

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