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携手世界,开拓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   2015-10-29  ·   来源:新华网
标签: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时事
打印
纠错

  金秋北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世界目光。人们期待会议研究的“十三五”规划为中国未来5年擘画蓝图,更盼望从中找到与自身发展息息相关的契合点与新机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稳定器”和“发动机”的作用;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近500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从2010年到2014年增长近一倍。全国农村累积减贫5000余万人,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从“稳定之锚”到“增长之源”,中国的开放水平不断“升级”,中国与世界进入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新阶段。

  走过“十二五”,我们对“开放”的感触越来越深,对“合作共赢”的认知日趋丰富。积极参加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建设,成功举办APEC北京峰会,展现着党中央对“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的深刻把握;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等方面建章立制,诠释着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战略谋划;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倡议设立亚投行等区域多边开发机构,蕴含着构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的长远眼光;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助力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跨洋出海,则贯穿着共享机遇、实现共赢的合作思维。“中国的经济发展故事令人惊奇,英国想在更大程度上参与这个经济传奇。”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的期待佐证着一个事实: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开放的中国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动力。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运筹帷幄,谋划外交全局,从欧美到亚非拉,从大国到周边,从双边关系到多边机制,习近平总书记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视野,引起世界广泛共鸣。

  纵横捭阖的外交行动背后,是中国理念的一次次生动“路演”:中国有着兼善天下的自信与诚意,善于为各方利益寻找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中国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处世之道,庄严承诺“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具有洞悉世界大势的智慧与远见,始终致力于构建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合作格局。“唯心相交,方成其久远”,精彩的中国故事,共享的中国机遇,让中国的“志合者”越聚越多,“朋友圈”越扩越大;既为中国发展赢得主动,也为新形势下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正能量。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中国从发展历程中得出的深刻启示,也是世界对中国未来的殷切期待。身处全球化、多极化的大时代,中国的发展,必是与世界共舞的旅程;中国的改革,必定与开放相生相伴。“我们观察和规划改革发展,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这是与世界深度融合的中国理应具备的胸怀和思维,也是“十三五”期间乃至更远将来中国必须把握好的时代课题。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进入深水区的改革事业,需要向开放谋势借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全球治理体制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就能更深融入世界经济,为转型升级打开新的窗口,为改革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在这快速变革的时代可以做出更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期待道出了各国心声。回首“十二五”,中国正是在与世界的合作共赢中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展望“十三五”,沿着和平发展轨道,以开放包容的气度与自信,中国必将与世界携手前行,不断开拓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