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美互联网论坛:推动互信 务实合作

《北京周报》记者 黄卫  ·   2015-09-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互联网论坛;西雅图;时事
打印
纠错

  

习近平在西雅图与出席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代表合影(资料图)

 

  如果互联网行业也有全明星赛的话,那么9月23日在位于西雅图的微软总部召开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绝对算得上名符其实。

  200多位中美两国的互联网行业精英参加了这次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结束后会见了其中28家科技巨头的掌门人并与之合影,他们分别是:来自中国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网、京东、搜狐、奇虎360、新浪、联想的董事长和CEO,以及来自美国的微软、苹果、IBM、亚马逊、英特尔、脸书的总裁等。这张合影当日在中美两国的社交媒体上疯传,由于阵容强大,被网民称为一张价值2.5万亿美元的合影。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以“互信、互利、合作、共赢”为主题,参会人员就中美网络互信、云计算和大数据、信息通信技术和传统行业、网民时代等当前互联网行业最热门的话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多家中美互联网企业在论坛期间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

  中美互联网论坛创办于2007年,系年度性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美国微软公司联合主办,其目的在于促进中美两国互联网业界的交流与合作。8年里,中美互联网论坛已逐步发展为中美互联网领域规格最高的论坛,

 

  同舟共济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题为“互利共赢 领航未来”的主旨演讲中,用中国2500多年前一个“二人同舟”的故事来比喻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的关系。

  这个故事源自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成语“同舟共济”,讲的是两个人乘坐同一条船出海,在茫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浪花不断袭来,前方还有无数凶险的暗礁,这让两个人互相争吵和指责。突然天降暴雨,风浪越来越大,如果不立即降下船帆,船就要倾覆入海。但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降下船帆。面临共同的风险,两人从对抗走向了合作,他们一同冲上前去,齐心协力降下船帆,颠簸的船终于稳定下来,最后两人不仅安全到岸,也成为了患难之交。

  鲁炜引用这个故事后指出,中美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互利共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他说,“我们同乘一条船,谁也别想把谁推下去,我们必须共同向前看”,“为中美网络关系也为我们共同的利益不断注入正能量,引领航船驶向幸福的彼岸。”

  鲁炜还说:“2500多年前的那条船上只有两个人,而今天的网络之舟承载的不再是两个人,也不只是中美两国,而是全世界几十亿人。我们已成为密不可分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有“中国博客教父”之称的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将中美两国称为是“互联网的第一集团”,他认为中美两国目前掌握着全球网络空间的话语权,网络空间力量接下来将发生转移,以美国为中心的上半场,进入以中国为中心的下半场。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美两国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合计超过9亿,占全球比例超过30%。在全球流量前10名的网站中,中国占了3个,美国占了7个,中美两国包揽了全部;在全球流量前50名的网站中,中国拥有10个,美国拥有37个,中美两国占了全球的94%;而即使放大到全球流量前100的网站,中国占了18个,美国有72个,中美两国占去了90%。而在全球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前20名的企业也同样被中美两国包揽,其中中国有8家,美国有12家。

  “战略互信是中美两国在互联网行业合作共赢的基础,”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呼应鲁炜的讲话。他说,每个国家都在重视信息安全,中美两国是互联网大国,这两个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信任与合作对整个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1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