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外文局颁抗战70周年纪念章 北京周报社6人“获奖”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5-09-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抗战70周年;纪念章;时事
打印
纠错

  

现场老同志代表合影(本刊记者 石刚摄)

  9月2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国外文局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抗战时期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颁发纪念章。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代表全局干部职工向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和外宣老前辈表达了崇高敬意和诚挚祝福。他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向老同志学习,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转化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实际行动。要继承发扬抗战老同志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实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党和国家的对外宣传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外文局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此次共有54人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其中离休干部51人、老工人3人,年龄最大的102岁,最小的84岁。

 

老同志代表戴延年发言

 

  北京周报社6名退休老同志获颁奖章

  在获颁“纪念章”的54人中,包含了戴延年、刘向东和张纪恒等六位北京周报社的老同志,他们都是抗战时期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

  现年85岁的戴延年,离休前曾任北京周报社副总编辑,他在代表老同志发言时感慨地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显示了中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保卫了国家的主权独立,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和在世界的地位。阅兵将展示我国强大的军事力量,表明我们的国家进一步强大了。当然,强大是没有止境的,应与时俱进、不断强大。我对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和希望。”

 

  附:北京周报社离休老同志戴延年在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发言(全文)。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热爱和平 开创未来

  戴延年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我首先代表老同志对中央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来,中国许多地方举行抗日战争的纪念活动。我感到,这是很有意义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热爱和平、开创未来!近代史上,中国不断遭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屡屡失败,而抗日战争开创了中国反对侵略战争胜利的光辉先例。显示了中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保卫了国家的主权独立,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和在世界的地位。

  我常思考,当年小小的日本,竟敢侵略我们偌大的中国,我们取得了胜利,却用了8年的时间,为什么呢?重要原因是中国贫穷落后,经济、军事力量都很薄弱。日本向外扩张,就从身边软弱的国家下手。中国在战争中逐渐恢复自己的实力,强大起来,最终取得了胜利。“中国必须强大”,这是我们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时必须牢记的深刻经验教训。

  明天,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我期待着观看雄壮的受阅队伍和顶尖的武器装备。大家都知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明天的检阅无疑将展示我国强大的军事力量,表明我们的国家进一步强大了。

  当然,强大是没有止境的,应与时俱进、不断强大。我对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和希望!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