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习近平抗战七十周年讲话彰显“中国正能量”

  ·   2015-09-0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抗战胜利70周年;习近平;时事
打印
纠错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举世瞩目的国际阅兵式威武雄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更是振聋发聩、荡气回肠,其要有四:

  首先,高度评价中国抗战的丰功伟绩与世界贡献。

  其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反侵略、反压迫的正义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其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战胜利不仅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而且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进而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其三,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其次,温故知新,汲取二战教训,正视现实挑战。

  讲话明确指出此次重大纪念活动的宗旨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而“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则是最好的纪念,因为虽然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强调世人务必以史为鉴、维护和平。

  再次,继往开来,致力于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提出维护与捍卫世界和平的“中国倡议”,包括“一种意识”和“一条道路”。

  对世界提出要牢固树立“一种意识”即“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强调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对中国强调始终坚持走“一条道路”即“和平发展道路”,作为发展中大国的领袖,习总书记郑重承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同时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并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尤其是,习总书记明确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不仅充分展示中国维护和平的诚意,而且让外界对中国阅兵的种种曲解及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无地自容。

  最后,指明实行民族复兴“新持久战”的“大战略”。

  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铭记“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向着既定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