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安倍:日本年轻人为美流血 才配得上是美国盟友

  ·   2015-08-03  ·   来源:新华网
标签:安倍;年轻人;文化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长年用不正当手段监听和窃取外国政府首脑和政府机构、企业、甚至个人的通信记录。这已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

  因此,当维基揭秘网新近曝光美国机密文件,指证美国国安局监听日本政要和企业的通信,相信绝大多数人没有违和感——无非是继巴西、德国、法国等国后又一个美国“顺风耳”的牺牲品。

  倒是比美国窃听日本政府一事更令人诧异的是,向来在外交姿态上锱铢必较的安倍政府竟然毫无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声称,迄今没有收到日本官方的任何抗议表示。

  日本官方在美国窃听问题上的反应有多反常?看看同遭美国朋友窃听的默克尔的反应就知道了。知悉真相后,德国女总理火冒三丈,当面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强烈抗议,就差扇一大嘴巴了。

  恐怕更令日本人郁闷的是,维基揭秘还显示,美国把从日本窃听到的情报还分享给了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的情报机构。

  在旁观者看来,此事暴露出日美关系的两点本质,一是日本在华府核心圈心目中的真实地位;二是日本对美追随的外交姿态几乎已堕落成自虐文化。

  无独有偶,最近还有两桩新闻可以佐证和强化上述判断。

  一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底在美国国会演讲中,向美国议员承诺今夏将在日本国会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7月16日,安倍政权无视大多数民众,在国会强行通过法案,以践踏本国民意和议会民主的方式兑现了对美国人的承诺。

  二是7月30日东京高级法院在裁定日美共用厚木基地的噪音诉讼中无奈地告诉原告居民,日本的政府和司法能管自卫队军机起降,但管不了在同一基地的美军军机起降。

  有日本网民就美国窃听一事吐槽,称战后70年,美国仍把日本看作战败国。这位老兄要是知道,日本政府内部甚至有声音对美国老大哥的监听表示理解,不知会不会惊倒。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大概不会对安倍政府对美“逆来顺受”姿态表示吃惊。鸠山政府因美军普天间机场问题处理进退失据而黯然下台。鸠山后来才知道,当年他向美国建议普天间机场搬离冲绳时,日本外务省高级官僚与美国暗通款曲,不仅将鸠山政府的立场事先通报给了美国,还为美国出谋划策如何拒绝鸠山的要求。

  这放在任何国家,都是不可饶恕的卖国行径。但在东京的政治话语权中,为美国服务俨然被视为最大的“爱国”。那些出卖鸠山和日本国家利益的官员据说在安倍政府得到了重用。

  这些天,打开电视,翻开报纸,安倍政府和自民党议员正在喋喋不休地告诉日本国民,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安保法案才能打造更牢固的日美同盟。安倍甚至说得更直白:“日本年轻人为美国流血,日本才配得上是美国的盟友。”外交自虐到这种地步,节操不知碎到了哪里。

  看来,美国国安局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扩大监听日本的规模,反正安倍政府为了自己的图谋,眼下愿意继续自虐和被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