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锡林郭勒草原上的“春日牧歌”(组图)

  ·   2023-04-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四季;牧歌;锡林郭勒;民生
打印
纠错

  3月28日,朝克德力根的表哥达布希拉图行走在羊群中。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锡林郭勒草原尚未返青,寒意仍未完全消散,但阵阵“咩咩”的羊羔叫声却为这片草原带来了生机——对于生活在这里的牧民而言,每一个这样的春天都无比重要。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牧民朝克德力根(以下简称“朝克”)一家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接羔、饮羊、喂饲草料等,是他们春季里每天的工作。

  朝克的羊圈中,刚出生不久的“春羔”依偎在羊妈妈身边。天还没亮,一家人的辛勤劳作就开始了:朝克和表哥投喂饲草料、开圈赶羊、查看羊群。为及时应对生产羊羔时的突发状况,朝克经常半夜起来去羊圈观察情况。朝克的妻子孟根图雅不仅帮忙接羔,每天早晨还要到牛棚挤牛奶,为家人准备餐食;朝克的两个孩子在课余时间也会帮忙,给小羊羔喂奶;朝克的父亲图门巴雅尔则负责照顾家里的蒙古马群……草原春日的生活虽然忙碌,但井井有条。

  看着可爱的小羊羔,一家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朝克说:“我们大概是从今年3月18日开始接羊羔的,目前已经接了280多只了!估计还要再忙一个月呢。”

  随着农村牧区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朝克的生活也有了新变化,他说:“现在有了无线网,还在羊圈安装了监控。我们通过手机就能随时在家里看到羊圈里的情况了,特别方便!”

  春季畜牧业工作是基础性工作,更是牧民增收的关键环节,决定着一年畜牧业生产的成效,也与牧民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息相关。当地不断增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接羔保育技术指导力度,切实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自今年年初至3月30日,西乌珠穆沁旗全旗累计产仔畜58.13万头只,其中大畜10.09万头(匹),小畜48.04万只,成活率99.18%,接羔保育工作在许多像朝克这样的牧民家中有序推进。

  春日暖阳下,朝克漫步在羊群中,看到新生的羊羔便弯腰查看。这里是锡林郭勒,这里是春天的草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春日牧歌”在此奏响。  新华社记者王楷焱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