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疆乌什县生态环境良好 成群候鸟迁徙越冬

艾克热木•牙生 鲁提普拉•木塔力  ·   2022-01-29  ·   来源:乌什零距离
标签:新疆;生态保护;民生
打印
纠错

  冬日渐冷,又到了候鸟迁徙越冬的季节。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湿地资源,吸引大批候鸟络绎不绝前来越冬。 

  随着乌什县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每年冬春两季托什干河流域,都会吸引大量候鸟经此迁徙。很多游客趁着周末、假期,前往托什干河流域观看候鸟迁徙,在拍照留念的同时纷纷发出感慨。 

  近日,乌什县依麻木镇托甫浪吉然村境内的托什干河流域虽然部分水面结冰,但天鹅、白鹤、白鹭、野鸭等高达数千余只候鸟,不时地在冰面上飞舞,它们或嬉戏、或觅食,鸟鸣如歌、此起彼伏,呈现出一幅和谐优美的生态画卷。 

  “今天近距离看到天鹅特别激动,来这里栖息的鸟类越来越多了,每年都在增加新的种类,在这里能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这说明我们乌什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保护好生态环境。”乌什县居民阿地力·艾尼说。 

  乌什县托什干河流域自然风光秀美,气候宜人,水资源丰富,河滩有大面积天然湿地。随着乌什县“河湖长制”工作的深入开展,乌什县托什干河流水质大幅提升,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入冬以来,在这里不断涌现大量候鸟,逐渐成为候鸟的栖息“乐园”。 

  “每年过境候鸟数量已达10万只,种类繁多,包括天鹅、白鹤、鸬鹚、苍鹭、白鹭、红嘴鸥、野鸭等,让托什干河流域冲上网络热搜,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很多人前来观看候鸟并拍照留念。”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解富强说。 

  近年来,乌什县启动托什干河国家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采取植树造林、修筑工程等各项措施全面保护湿地资源以及湿地内野生动物。同时,还加强了湿地资源的保护宣传,特别是引导湿地周边群众参与湿地管理,有效防止破坏湿地行为的发生。 

  “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候鸟,不打扰候鸟的生活。若发现有捕捉、买卖、伤害候鸟的情况,应立即拨打110报警。我们有责任让它们安心在这里歇脚或常住,努力让乌什县成为每一只候鸟的家园。”乌什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干部图尔贡·图尔荪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