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两会聚焦:让“银发族”更好地融入智能生活

《北京周报》记者 尹康  ·   2021-03-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智能生活;适老化;民生
打印
纠错

  3月3日,在北京市大兴区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某餐厅,年逾六旬的张大爷落座后需要看菜单点餐,却被告知这里已经取消了纸质菜单,只能在手机上扫码点餐。老人掏出手机,摆弄很久,最终在邻桌顾客的帮助下才点上菜……

  这是当今中国社会非常常见的一幕。当智能手机方便了大多数中国人生活的时候,很多老年人却面临智能生活带来的难题。有像张大爷在饭店没法点菜吃饭的,还有许多老人因为不会使用健康码难以进入菜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疫情以来,大部分公共场所都需要扫健康码才能进出了,我都78岁了,每次扫码都得折腾半天,找别人帮忙。”家住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的杨女士说道,“还是家门口的菜市场方便,进门只需要体温枪测温,结账也可以用零钱

 

公共场所人性化服务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也将目光聚集到了这一社会问题上。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不少委员认为,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但也给部分老年人带来了烦恼和难题。近期出现的老年人群体使用智能设备困难的情况暴露出中国有些地方存在“智能化技术进步,人性化服务不足”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11月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等7类常见事项,提出了具体举措。

  不难看出,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遭遇的难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部分公共场所已经不再将“健康码”作为通行的唯一凭证;一些医院设立人工挂号收费窗口,服务老年人。此外,《通知》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日常消费不得拒收现金。

  在曾经一度必须下载“盒马”应用程序绑定支付宝账户才能购物结账的盒马鲜生超市,也已设立了专门的现金通道,方便老人自行购物。

 

助力老人融入数字时代的适老化改造

  “进门难”、“付款难”等涉及日常生活基本方面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也有老人并不满足于此。65岁的北京市民李女士对《北京周报》说:“年轻人都在使用软件点外卖,动动手指头,热腾腾的饭菜就送到家了,但是我操作起来感觉很麻烦,跟小辈儿也没学会怎么用,尤其是各种优惠券,真是眼花缭乱。其实我也很想和年轻人一样享受新科技,生活的便捷度一定会提升很多。”

  的确,除了通过人性化服务切实解决老年群体的困难之外,如何让老人们享受技术智能化带来的红利,帮助他们用自己舒适的方式融入现代生活,同样被代表委员所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减轻“数字鸿沟”对老年群体的影响,需要产业、社会各方面形成可复制的有效机制,让老年群体面对智能技术“会用、能用、敢用、想用”。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则表示,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不仅造福数亿老年互联网用户,也是企业面向特定用户群体的服务能力和使用体验的再升级,更是帮助行业和企业,推动互联网产业立足国家快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大环境,完成后人口红利发展期的转型。

  今年初,工信部牵头,启动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及43个常用手机应用程序将在年内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迎接老年用户的“测试”。

  滴滴出行在1月份便推出了针对老年用户的“滴滴关怀版”小程序。记者尝试着体验了一下,页面字体大,整体设计简洁。老人的子女可以在小程序中提前帮助父母输入2-10个常用地址,当老年人有出行需求时,只需打开小程序-选择常用地址,即可“一键叫车”。

  科大讯飞应用程序设计部人员勾茂宇告诉《北京周报》,现阶段的应用程序适老化开发基本主要在字体增大、图标显眼、增加界面颜色对比度等方面。后续该应用程序还会增加语音播报和识别功能,让老人省去眼花不便阅读屏幕内容、手机打字困难等烦恼。

  当然,在张近东看来,除了应用程序的“适老化”改造,要想真正地让老人们逾越“数字鸿沟”,在智能化生活的路上“不掉队”,还要持续扩大有针对性的智能设备使用普及教育,开发专供机型或内置专门模式,提升老年用户使用智能设备的便利性。

  互联网给现代社会带来的不仅是“便”与“不便”的差别,更关系到社会群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支持老年人拥抱数字化智能时代,填平老年人的“数字鸿沟”,仍需要全社会努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