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就地过年 也可以很温暖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1-02-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就地过年;疫情防控;民生
打印
纠错

  2021年的春节,对许多中国人而言,将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号召,许多人将留在工作地过春节,而不是像往年一样返回家乡。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人口流动也在随经济社会发展而加剧,许多人远离家乡去经济更加发达的地方工作,每到春节的时候,会回到自己的家乡,与家人团聚,一起过年。 

  由于近几个月中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疫情病例,个别地方甚至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于是各地陆续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每年回家过年形成的春运,是全球最大的人口流动潮,这会为病毒传播扩散创造条件,因此,就地过年,是这个春节前后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的最好选择。 

  中国人向来集体观念、大局意识很强,这一并非强制性的倡议得到了许多人的响应,做好了在工作地过春节的准备。当然,家乡菜是要有的,家乡的习俗也是要保留的,于是这段时间邮寄或网购家乡特产成了许多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物流压力增加了不少。 

  为了让不回家乡的人就地过好年,125日,中国政府还发布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要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特别是大中城市要提前安排,充分准备,引导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 

  就地过年会出现与家乡的老人或留守儿童无法见面,中国已经普及到乡村的互联网最大限度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分割两地的亲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视频相互拜年、聊天,即使这样,中央政府也要求各地政府提前摸排,对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老年人、儿童等,要派干部走访探视,有针对性提供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而一些企业为就地过年的员工发红包,一些人口流入地居委会还想法积极营造欢迎就地过年的良好氛围——这些都将成为2021年这个春节不一样的记忆。 

  “就地过年”是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疫情当前,既要顾好小家,也要顾全大局。毕竟,平安才能过好年。当然,无论是就地过年的,还是回家过年的,防疫意识不能放松,多讲卫生,少聚集。身体健康,才能生活安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