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北京“撸铁”大爷:自建健身房里的银发达人

《北京周报》记者 尉红琛  ·   2021-01-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老年人;健身;民生
打印
纠错

  每天“泡”在健身房两小时,能一下完成四五项力量训练,卧推100公斤更是不在话下……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63老人徐伟目前的状态 

  徐伟是北京二七机车厂的一名退休工人,同时也是二七健身俱乐部的负责人。与普通的健身俱乐部不同,这家俱乐部是一家草根健身房。它位于北京西郊长辛店建设三里小区车棚内,来这里锻炼的大是一群平均年龄超过70,热爱撸铁的老人们。 

  推门而入,斑驳的墙壁、泛黄的老照片、天花板上挂着的红灯笼、墙边立着的铁皮储物柜等老物件仿佛让时光倒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100多平米的空间里,整整齐齐摆放着100来件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如果不说很难看出这些健身器材是由普通工人自己手工制作出来的。 

徐伟(左)和其他健身爱好者准备热身活动。(《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摄)

  徐伟如数家珍般地向《北京周报》介绍起来,卧推凳、上斜凳、跑步机、哑铃、杠铃,还有沙袋、吊环等,重量不同,级别不一样,可以满足健身爱好者的多样需求。别看我们地方简陋,健身房该有的一样不缺,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徐伟自豪地说。 

  一般我先活动一下身体,热热身,然后是卧推,五十五公斤开始,每五公斤为一组递加,直到100公斤,每组一般练1020下不等之后再做其他的项目他说。据介绍,他每天制定了不同的训练项目,比如周一练肱二头肌,周二肱三头肌,周三肩背,周四推拉……每次锻炼,他都会按照自己设计出来的流程去完成。 

  每天下午三点徐伟开始锻炼完成所有项目,差不多需要两小时。一年365天,他几乎天天都会来到健身房风雨无阻。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如今,年纪大了些,每周会休息一天。 

  谈到与这家健身房的渊源要从徐伟的师傅、健身房的创办人、健美明星张威说起。张威曾是北京二七机车工厂技工学校的体育教师,教学的同时,他不仅没有放弃自己在竞技体育方面的追求,还屡获佳绩 

  1953年,张威参加全国铁路运动会田径比赛,荣膺男子3000米冠军。1956年,他在北京市第一届工人越野赛和北京市第一届环城赛中分别夺冠,在当时北京的体育界颇有名气。1987年退休后,张威参加了首都体育馆举办的健美训练班,加上自己多年的健身经验,便萌生了推广健美的想法。他在二七体育场空地上盖了一座健身房,依照图纸让工厂的工人用机械厂的废弃零件制造出简易的体育健身器械。于是,北京第一免费的健身房就这样诞生了。 

  在张威的带动下,附近的居民加入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二七机车厂的不少工人从那时起便成了健身房的“常客”。张威响亮的名头,也有许多人慕名而来,其中不乏心中装着“健美梦”的人,曾获得全国健美锦标赛冠军的王建国便是其中之一。在之后的日子里,从这所简陋的健身房里走出了许多健美运动员,他们先后在北京获得8次健美比赛冠军,在全国拿过3次冠军和2次亚军 

  “当时这里真的是卧虎藏龙。”谈起过往的辉煌,徐伟脸上仍是一脸的骄傲。 

  2003年,健身房搬到了建设三里小区的车棚里,为了维持基本运维,健身房开始收取会员会费,每年100元到300元不等。尽管如此,仍挡不住人们前来健身的热情,每天上午九点到晚上八点半,这里从不缺人气徐伟告诉记者,现在健身房的“常客”约有40人,大都是二七机车厂的退休工人,其中80%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大多都已经坚持锻炼20余年,不少人更是在健美比赛中获得过大奖 

  作为一名“80后”,今年83的杨洪增这家健身房的常客之一。虽已是耄耋之年,但杨洪增仍精神抖擞,腰杆挺拔。一说起这年来健身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二七健身俱乐部练习卧推的杨洪增。(梁宵摄)

   起初是这里的负责人张威带我来锻炼的。以前我心脏早搏,下楼梯都得靠挪。想起从前,杨洪增一阵感慨。坚持锻炼之后他的血脂降了,血压稳了,走起路来腿脚麻利,街坊邻里见他都说:“精神气不输年轻人。” 

  前段时间,杨洪增因左腿受伤做了手术,休养了一段时间后仍坚持每天来这里锻炼一个小时。“锻炼了一辈子,它已经我的生活习惯了。”他笑着说道,随后,又在健身自行车上蹬了起来。 

  张威去世后,作为徒弟的徐伟接手了健身房。在家帮帮妻子分担家务之余,其他的时间,他一门心思扑在强身健体和健身房的发展管理上。 

  如今,健身房里使用的仍然是当年的那批由二七机车厂工人们纯手工打造的“土”器材,偶尔也会有人把家里的器材捐出来供大家免费使用。对于徐伟和他的工友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间用来打发晚年时光、锻炼身体的健身房,而是一间承载着二七机车厂辉煌过往的时光博物馆以及工友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体育精神的象征,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师傅临终前把健身房托付给我,让我好好维护它。”徐伟说道。尽管现在健身房面临场地及器材维护方面的困难,但他表示:“即便遇到再多的困难,我也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健身房办下去。” 

  的坚持,带动了社区不少年轻人的参与。许多年轻人在下班后也经常来这锻炼,而徐伟就义务给们当起教练,指导锻炼保障锻炼时的安全。希望能通过自己和这座健身房,让更多年轻人坚持健身、享受健身并爱上健身 

  除了继续管理好这家“草根”健身房,让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健身行列之外,新的一年,徐伟还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要继续锻炼,自己65岁和70岁时去参加北京市级甚至全国级别的健美大赛。因为这些健美比赛,越来越看重“银发族”运动员的参与,为此专门设立了元老组(50-59岁和60岁以上)。不为名次,只为证明自己并享受这个过程他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