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东方公益团队探索教育公益新路径

  ·   2020-12-10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新东方;教育公益;乡村教育;民生
打印
纠错

  2020年底,俞敏洪带领新东方公益团队,开启云贵乡村教育的考察之行。此次考察将走访两所创新小学、四所传统中小学,通过实地的调研交流,在对比、思考中找到推动教育公平的更优模式。12月8日,贵州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是此行的第一站。这所仅有71个学生、16位老师的小学,是校长肖诗坚推行乡土人本教育理念的阵地。201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的肖诗坚从上海扎根贵州乡村,担任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校长,带领师生一起走上探索乡村教育改革之路。

 

走进大山里的未来学校

  田字格小学的乡土人本教育理念,即立足乡土,敬爱自然,回归人本,走向未来。希望乡村的孩子们能从生养他们的大山中汲取养分,在家乡就能得到最适合他们的优质教育。

  教育从踏上大门后的石板台阶开始发生。这些石板,来自于学校的前身 -- 清代嘉庆年间的古庙,肖诗坚带领孩子们把古老的石块挖出来,铺在教学楼前,这样孩子们踩上去就能感受到历史、家乡、文化。

  类似的“活教材”在校园里俯拾皆是。学校最具特色的木质建筑 -- 立人堂,建筑材料是从村子里收集的废旧老木头,廊柱下的柱墩,同样有200年历史。如今,这里是孩子们的公共议事厅,学校里大小公共事务,诸如“师生能否在教学区吃零食”等,都会在这里投票表决。

 

乡村教育的出路在何方?

  田字格实验小学的创办,源于肖诗坚对农村教育困局的反思。

  多年的公益经历让肖诗坚认识到,传统的支教并不能解决农村教育的致命问题。属于乡村的教育,只能在大山里的泥土中才能“长”出来。为此,她提出了“乡土人本教育”理念,根据中国乡村的特点和中国乡村孩子的需求创建了一整套包含课程及教学方法的教育体系,希望培养出立足乡土,敬爱自然,回归人本,走向未来的新一代农村子弟。

  肖诗坚表示,田字格公益正在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及正安县教育局联合推出“乡土村小”项目,第一年计划在正安县25所村小推广田字格的乡土课及日修课,将乡土课程经验详细地用教案、课件和教具打包呈现。并通过培育体系,点燃乡村老师的教育热情,播种下乡村教育创新的火种。

  这与俞敏洪致力的方向不谋而合。“我很愿意出钱出人出力,投入到乡村小学可复制的课程体系建设中。”

  肖诗坚也向俞敏洪倾诉了当前的困难,“学校的老师擅长做研究,但缺少授课经验。希望借助俞老师的影响力和新东方的教育资源,号召优秀的老师前来支教2~3年。”俞敏洪表示将尽力提供支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