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苦荞地里的女企业家

《北京周报》记者 葛丽君  ·   2020-09-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扶贫攻坚;甘肃;民生
打印
纠错

  9月底在甘肃陇南是苦荞的收获季节。在隆兴镇符家湾村苦荞种植基地里,农户们在辛勤劳作。他们是村子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耕种、拔草到收获,在这片土地里一直都有他们的身影。 

孙小燕(左二)和工作人员展示收获的苦荞。(《北京周报》记者 夏媛媛摄)

  “辛苦了!”孙小燕热情地对完成脱粒工作地农户打招呼。像这样在地里劳动,农民们每人每天能有120元的收入。 

  今年57岁的孙小燕是当地苦荞产业的带头人,她一门心思都在思考如何发展壮大苦荞产业,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我也来自农村,从事农业时间长了之后就走一种情怀,不想浪费土地,希望农民们都能有更好的生活,” 孙小燕告诉记者。 

  从与苦荞结缘到把苦荞发展成深加工继而形成产业链,孙小燕整整奋斗了20年。从事苦荞产业之前,她干过汽车修理,也开过餐馆,但从没想到日后会与苦荞打交道。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颇具经商头脑的她得到了当时一位经营苦荞酒业公司老板的信任,开始接触苦荞。敢闯敢干的她从苦荞酒厂开始做了起来。现在她已经是陇南市康神苦荞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公司在陇南与30多家专业合作社合作,带动2500多户农民参与苦荞种植与家畜养殖。 

  “苦荞杆可以做饲料,可以与养猪的合作社合作。这样又能带动几户脱贫。”孙小燕说。她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够带动村民脱贫的机会,哪怕就是几个人。 

  孙小燕深知发展产业对村民增收的意义。“真正的促进农民增收,要有产业。”她说,陇南物产丰富,但是以前都是农作物或中药材的初加工,其他的都是卖给别人做,也丧失了很多就业、致富的机会。 

孙小燕向记者介绍苦荞酒。(夏媛媛摄)

  “所以要发展产业。就像苦荞,小小的苦荞,是很大的产业。”如今,苦荞酒、苦荞茶等一系列产品已经打开了市场。这背后从苦荞种植到销售,一条产业链已经形成。 

  “做农业的人,做着做着就有一种情怀。就像看到哪里土地荒了,我们心里就急。”这是孙小燕的心声,她不想看到任何土地被闲置浪费。那些村子里闲置劳动力,不能出去打工的,比如建档立卡户,她们公司都力争能够给他们提供工作机会。“我说你别闲着,由我们慢慢引导,在家里脱贫增收。“ 

  陇南适合种植苦荞的面积有300多万亩,孙小燕的公司目前种植了20多万亩。“公司未来会达到300多万亩的种植面积!“ 孙小燕豪爽地说。 

  “大胆的往前闯的女性企业家“,这是意向投资人对她的评价。尽管曾经遭遇了融资难的问题,她还是在发展产业促增收的情怀下坚持了下来,也为未来的长足发展埋好了伏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