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凉山州甘洛县徐家山村:极度贫困山村的美丽蜕变

《北京周报》记者 夏媛媛  ·   2020-09-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扶贫攻坚;凉山;民生
打印
纠错

  走进广袤的凉山彝区, “习近平总书记‘卡莎莎’(彝语:谢谢),精准扶贫‘瓦吉瓦’(彝语:好得很)”是村民们口中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凉山州甘洛县徐家山村新气象(张贵清摄)

  四川省凉山区被称为中国脱贫攻坚的最后阵地。在全国还没有摘帽的52个贫困县中,四川省有7个,而这7个都在凉山。“可以说凉山胜,全国就胜。”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告诉记者。

  安全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是凉山脱贫攻坚任务中一项重要工作。破旧、低矮、潮湿的“三房”,一度成为凉山极度贫困的集中体现。经过脱贫攻坚战,曾经的贫困山村现在已经完成美丽蜕变。

  “新房子干净又漂亮,住得舒服多了!”家住在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徐家山村的村民吉则木乃高兴地和记者说。

凉山州甘洛县徐家山村老旧房屋的旧时模样。(夏媛媛摄)

  吉则木乃一家人曾住在土墙房,屋内没有暖气,卫生条件差。如今,他和同村村民一起搬进了安置点的新居,宽阔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依托对口援建项目、整合资金项目、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等,投入2277万元解决了全村65户337人的安全住房。” 许家山村第一书记张贵清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村民吉则木乃和妻子在新房。(夏媛媛摄)

  在推进安全住房的同时,该村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产业扶贫等项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由于道路险峻,交通闭塞,徐家山村曾是四川省极度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2000元。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对口帮扶单位绵竹市扶持下,村合作社与甘洛原野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实施总投资500万元的养殖项目。

  2019年,许家山村实现整村脱贫,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左右,贫困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9985元。村内村幼教点、医务室、网络、民俗文化坝子、生活污水处理、安全饮水等基础建设全面完善,农村居住环境有了质的提升,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