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凉山州甘洛县清水村:易地搬迁打造尔苏藏族文化新山村

《北京周报》记者 夏媛媛  ·   2020-09-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扶贫攻坚;凉山;民生
打印
纠错

  步入甘洛县清水村,一幢幢崭新的住房在格桑花的印衬下显得格外美丽。“格桑”在藏语中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这也象征着清水村村民搬入新村后的美好生活。

 

  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的村民(夏媛媛摄) 

  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距离甘洛县城52公里,平均海拔2300米,共有农户214户,人口781人,这里是甘洛县最大的尔苏藏族聚集地。2014年,精准识别建档立户卡75户319人,贫困发生率达46.6%,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经济为零。

  气候条件恶劣、土地贫瘠,加上交通通讯不发达、生产方式单一等因素影响,清水村成为全县极度贫困村之一。村民大多是住房与畜圈同院,简陋的石土各半墙,木架瓦盖房,堂屋内置有火塘,阴暗的房屋给人一种“原始生活状态”的感觉。

  “当一方水土不能养育一方人时,贫困人口就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脱贫的基本路径之一。”甘洛县扶贫开发局局长王骁吉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清水村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和易地扶贫搬迁整合项目,按照人在、户在、房在、土地在的“四在”原则,集中实施安全住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建设147套安全住房,并配套建设了幼教点和医务室。为了保留当地文化特色,新房在设计上特别注重保留了尔苏藏族的民居建筑民俗之美。

 

  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新貌(夏媛媛摄) 

  如今的清水村,独具特色的新房、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独具民族特色的田园风光让人眼前一亮。2019年,蓼坪乡被凉山州委、州政府命名为“首批大凉山优秀旅游特色小镇”,结合清水村尔苏藏族文化和独有的牛角海自然资源,积极开发该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业,为持续性增加农户收入发力。

 

  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的村民正在蔬菜基地中劳作。(夏媛媛摄) 

  除了房屋建设,当地政府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与清水村集体签订了蔬菜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清水村高山蔬菜基地。如今在清水村配套建成蔬菜包装加工车间,冷藏库等现代化生产设施。

  “以前地里只种玉米和土豆,产量低,一年下来只能维持温饱。”55岁的村民周松清告诉《北京周报》记者。“现在在蔬菜基地工作,一个月收入2000元,几乎是以前一年的收入。”

  2019年,清水村顺利摘掉了贫困落后的“穷帽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