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北京房价下跌近两成,从严调控政策效果显著

赵秀池  ·   2020-01-1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楼市调控;房地产市场;民生
打印
纠错

  据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报告称,2019年除深圳外,一线城市的房价均出现下调,北京的房价较2017年4月比下降18.5%。确实,自2017年317从严调控新政问世以来,北京的二手房房价出现了一定的跌幅。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已经达到,房住不炒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自2017年317新政以来,北京市多管齐下,运用多种调控手段使房价得到了平抑,使住房回归居住功能。

  北京作为首都,有全国风向标的作用。317以来北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紧紧围绕房住不炒的定位,在供求关系双向调节,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上,是卓有成效的。实现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分层住房供应体系,建立了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满足了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达到了稳房价的调控目的。

  首先,限购不断加码。外地人纳税5年的购房条件,改为连续60个月以上纳税,并且继商住房、平房限购之后,法拍房也纳入到了限购行列。限购手段直接限制了多套房的购买,保证了本地有户籍人口的基本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也保证了在本地做出贡献的外来人口的基本需求,把投机、投资性需求排除在外。

  其次,限贷不断升级。住房贷款发放时,既认房又认贷,不管是否有房,只要有贷款记录,则按二套房对待。北京市贷款政策根据不同的住房需求采取差异化政策。对于首套商业住房贷款,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为35%,非普通商品房首付款比例为40%;第二套房普通住房首付款需要60%首付。非普通商品房首付款比例为80%。贷款期限也从30年降至25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则对政策性住房实行倾斜,经济适用房首付款只需要20%首付款,共有产权房首付款比例为30%。商住房不再发放贷款。针对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各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上述贷款政策,通过增加贷款门槛来提高住房投资的成本,减少了投资性购房需求,从而间接起到了限购,保障刚需的目的。

  再次,限价手段的运用,直接起到了限制房价涨幅和稳定房价的作用。北京市从拿地环节就采取“限房价、限地价、竞自持”的方式,锁定了住房价格。同时,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强限房价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按“限房价、控地价”方式竞得土地的限房价项目,其销售限价与市场评估价之比不高于85%的转化为共有产权房;高于85%比例的仍为商品房,但应取得分户不动产登记证书或契税完税凭证后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此项政策考虑了限价条件下新房与二手房房价倒挂的情况,即房价倒挂比例低于15%的限房价项目,仍然为商品房,但增加了5年不许上市的规定。5年内不能变现,减少了住房的流动性,最大限度地打击了炒房行为。

  另外,北京市大力发展租赁市场,不断增加保障房的供给,也使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得以顺利实现。在北京市的十三五住房供应规划中,北京每年要供应30万套住房。租赁住房与产权房的比例为三七开;保障房与商品房的比例也为三七开。租赁住房中比例较大的为在集体土地上建设。每年要供应5万套政策性租赁住房和6万套政策性产权房。高房价下,用住房投资的利息支付房租绰绰有余,所以高房价下租房划算。租赁住房是民生需求。为此,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不断给承租人赋权,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以得到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无疑,保障房和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对抑制房价上涨也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根据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未来北京市依然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者系北京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