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北京“的哥”坚守公益十八载 助力教育扶贫

《北京周报》记者 夏媛媛  ·   2019-10-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扶贫攻坚;王建生;民生
打印
纠错

  健谈、知识面广、热心是外界对北京“的哥”的一贯印象。然而,这并不是他们的全部。

  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北京,你好》单元里,演员葛优扮演的一位北京出租车司机生动地展现了普通中国人拥有的热爱祖国,心向奥运和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

  为了更好的诠释这一职业,在开拍之前葛优特意体验了一把当“的哥”的生活,而和他一起上路的正是一位地道的北京出租车司机¬——王建生。

王建生(左)与葛优合影。

  就像葛优扮演的角色一样,55岁的王建生自1999年进入这个行业做着普通的出租运营工作,但他又有着不平凡的色彩。除了二十年如一日的矜矜业业,执着坚守岗位,他还是爱心传递者,坚持18年为贫困学生捐款资助。

  2001年,作为“北京的士之星”,王建生有幸走进大连与同行业优秀代表学习交流。在一场交流会中,他得知有位同行不但经常免费为盲人家庭提供服务,同时还为社会公益组织捐款。王建生告诉《北京周报》记者:“他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我意识到尽管我们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我们可以创造不平凡的事业。”

  回京后,在一次广播中,王建生听到了北京宏志中学的困难家庭孩子们需要社会帮助,他毫不犹豫立即赶到学校,将自己当日上午运营收入92元全部交到校长手中。

王建生(右)为希望工程捐款。

  从此王建生走上了公益之路。18年来,每到6月1日(中国儿童节),他都会以“一位北京出租车司机”的身份为希望工程捐款。

  “农村地区的贫困与当地落后的教育状况分不开,我希望我的捐款能为那里的孩子点燃一点希望之光。”他说。“孩子就是国家的未来。”

  孩子的教育,关系到祖国的未来。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更是关系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习近平主席说:“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抓好,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的根本之策。”教育扶贫能够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脱贫更“可持续”。

  虽然能力有限,王建生希望他的捐助能够为改变贫困学生个体命运发挥一些作用。“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就是改变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王建生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王建生(右四)和队友为希望工程捐款

  受其影响,2018年,王建生所在北方共产党员阳光车队全部213名队员决定加入他的行列,纷纷慷慨解囊为希望工程捐款。2018年和2019年,该车队的捐款都达到万元。

  “我们车队现在最大的梦想是能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捐助建设一所希望小学。”王建生说。“作为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我们愿意同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