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国庆旅游消费同比大增,"假日经济"迎新机遇

张梦晨  ·   2019-10-1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民生
打印
纠错

  从1999年第一个国庆7天长假开始,“十一”假期已逐渐成为观察消费的绝佳窗口,也是衡量经济潜力的重要指标。今年“十一”黄金周,假日经济效应凸显,带动消费猛增。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截至10月7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爱吃、爱美、爱玩是最大消费驱动力,以“银发经济”为代表的家庭类消费持续升温。全民人均在实体店消费的频次增长45%。从移动支付数据来看,通过刷脸、无人零售等智能售卖的商品交易金额猛增9成。

  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理念的转变,人们对假日消费的需求在不断提升,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玩法也应运而生。今年“十一”黄金周,各地除了游客“爆棚”,市场呈现以下新变化:

  首先是消费方式丰富多样。旅游、观影、看展、运动、读书等过节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民众青睐。《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一批主旋律影片引发国庆观影热潮,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突破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创“十一”黄金周票房纪录。

  其次是旅游消费向定制化升级。有专家表示,节日旅游市场以家庭出游、一站式旅游目的地和“微旅游”的形式受到欢迎。更多游客选择个性化的旅游方式和休闲项目。数据显示,私家团的报名人数同比增长高达155%。颇具特色的夜游经济更加火爆,黄浦江游船、重庆两江游船、珠江游船等门票订购量增长均超过50%。

  再次是红色旅游及历史文博更“火”。数据显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都北京成为今年黄金周红色旅游客流量最大的目的地,延安、上海、井冈山、遵义等红色旅游目的地也迎来大量游客。

  在携程平台上,以北京为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150%;以嘉兴、延安、井冈山、遵义等为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幅也超过100%。

  同时,今年博物馆类景区游玩人数同比上升30%,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人气非常高。

  另外,从机票预订数据看,境外目的地中,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最为热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热度持续升温。

  最后是寓教于游的亲子游项目大幅上升。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游客中有28%是亲子游客,这一群体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住和游玩项目上。黄金周人气最高的景区多以亲子乐园、海洋馆、博物馆和历史建筑为主。国庆期间,高星级酒店以及包含儿童餐饮、用品、玩乐设施的亲子房更受欢迎;热门城市亲子房每晚单间价格可达700元至1000元,但大多在国庆前一周即售罄。

  除此之外,公交、共享单车、网约车、店铺流水等领域的数据增长,也反映着城市夜购、夜游、夜娱、夜宿、夜食等消费场景的变化。

  今年“十一”黄金周,越来越多游客改变游玩方式,选择在傍晚和夜间外出,收获了良好的旅游体验。同时,各地推出的多项服务保障措施,也使夜间出行更加丰富多彩。不少地市通过延长景区开放时间,提升城市亮化等方式,使得晚间出行体验得到了不小的改善。(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