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专车司机:车上路上过春节

《北京周报》记者 孙旋  ·   2019-02-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春走基层;专车司机;民生
打印
纠错

  “过年好!XX专车为您服务。”2019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山西省太原市胜利街上,崔敬峰接到了自己在农历己亥年的第一个专车订单客人,开启了新一年的专车服务。

  对于54岁的太原专车司机崔敬峰来说,自从去年8月成为一名专车司机,生活就一直保持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节奏:清晨5:50,起床、洗漱、吃饭;6:10,擦车、收拾车内卫生、整装待发;6:30,出车;14:0015:00,午饭、午休;深夜23:00,收车回家、洗漱睡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出车之前,崔敬峰彻底清洁车辆。

  和其他大多数职业不同的是,越是公众节假日,人们对专车的需求往往越大。因此,对崔敬峰而言,即使在国庆节、元旦等亲友团聚的日子,他也只能是中午抽点时间回去一趟,吃几口饭,跟大家聊几句天,然后就提前离席继续工作。 

  今年的春节,他一开始也打算这么过。虽然公司并不强制要求专车司机在春节期间必须出车,但为了鼓励更多的司机提供专车服务,公司设置了“春节司机服务费”,司机每接一个订单都能获得一点额外收入,够一定数量之后还可以得到一些奖励。而且春节期间人们大多要走亲访友、外出游玩,对专车的需求也是巨大的。所以,坚持出车的司机就一定会因为这份勤劳而获得更多的收入。为此,崔敬峰也提前跟家人都打好了招呼,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 

  崔敬峰的爱人是一名小学教师,作息时间相对宽松自由,还有寒暑假。但自从崔敬峰成为专车司机,他的爱人也跟着他一起不分工作日双休日地早起晚睡。甚至早上比他起得还要早,为他提前准备好早饭,帮他一起洗车擦车,做准备工作。晚上也在家里一直等到他回来,一边等一边担心自己的丈夫是不是要跑到偏远的地方去,路上会不会不好走,会不会遇到危险。专车司机在行车过程中不允许接电话或发消息,家人只能默默地等待。 

  春节期间,家人尤其担心会有醉酒的乘客故意刁难他,担心引发冲突或者事故。每天都想劝他早点收车回家,不要太辛苦,却也知道他想趁着春节多增加一点收入。“能怎么办呢,只能是尽我所能支持他。”崔敬峰的爱人说道。所以,他的爱人做好了春节一个人回婆家、一个人回娘家的准备,除夕夜也打算自己先备好饭菜、包好饺子,等他深夜回来再热一下菜,下个饺子,吃一顿跨年的年夜饭。 

  可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今年春节前,崔敬峰的车胎破了,但是修理厂的工人们都放假了,最快也要等到初四才能修好。这样一来,原本的春节工作计划便无法进行了。但塞翁失马,正是因为这个“失”,崔敬峰却得以从除夕休息到正月初四,刚好能跟家人一起度过春节最重要的几天。他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前几年都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回家过年,今年春节难得休假,可以回家,一家人齐齐整整地过了个团圆年。 

崔敬峰和妻子、儿子一家三口的春节合照。   

  正月初四,儿子回北京上班,车也修好了。于是正月初五一大早,崔敬峰又和他的爱车一起行进在太原市的大街小巷,恢复了往日紧张的工作节奏。 

  “春节期间,公司要求司机在基础的标准话术之外还要加上新春祝语或一些个性化的祝福。”崔敬峰介绍道,乘客上车时,司机要先问候新春快乐,比如可以说“过年好,很高兴为您服务”,乘客下车时也要送上新春祝福,比如“祝您新年万事如意,慢走”等等。他很喜欢这样做,因为他并不把这当作一种要求,而是与乘客真诚的交流,通常也会收到乘客的微笑和同样真诚的祝福。 

  正月初七,崔敬峰接到一个有点特殊的订单。客人是位患有轻度偏瘫的老年人,他要从太原市去往五六十公里外的交城县,看望老朋友。由于行动不便,加上身边只有一个照料他日常生活的保姆,乘客只好求助于司机,希望请司机上楼将他和轮椅一起抬下楼。服务乘客、满足乘客的合理需求,不仅是专车司机分内的职责,也是崔敬峰的工作宗旨。所以他没有犹豫就答应下来。他将车停在小区门口,上了三楼去接老人。当时,老人还没收拾停当,于是请崔敬峰坐下来,请他喝茶、吃糖,跟他亲切地聊天。虽然与这位陌生的老人相处时间并不长,交流也很有限,但他们对彼此的关照和帮助却是切身感受到的。正是这些与乘客之间真诚、善意的互动,让寒冷的冬日也变得温暖,让车内洋溢着喜悦,让车上路上的春节多了一抹亮色。崔敬峰也从为乘客提供帮助和服务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时至今日,崔敬峰已经跑专车200多天,接了2500多单,服务评分一直保持在5颗星。去年9月,他的综合成绩名列太原市第七名,他所在的车队小组是全市第一名。说起获得的荣誉,崔敬峰既有底气也有自豪。

  获得这份优异的成绩,不仅是因为他性格要强,还因为他有强大的动力和明确的目标。“目前平均月流水大概12,今年我继续努力,多跑跑,多接点单,争取到15,这样的话净收入能达到1万左右。”像中国大多数父母一样,崔敬峰希望在儿子成家时可以“帮衬”一把。尽管他的儿子已经多次跟他强调,不用靠爸妈的帮助也可以自己成家立业。但是,在他看来,不管以后孩子在北京发展还是回太原安居,买房、买车和婚礼都是一大笔开销,尽自己所能补贴一些也可以让儿子没有那么大的压力。 

  “新的一年,希望通过努力,让我的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谈到对未来的期许,崔敬峰这样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