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保安小哥艾克拉木忙碌的一天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8-08-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大巴扎;乌鲁木齐;民生
打印
纠错

  

 维吾尔族保安艾克拉木·阿不都热合曼(梁宵摄) 

    “步行街往前走,右转!”“一号楼在那边!”“厕所在您左手边200米!”由于问路的游客太多,短短几百米的消防安全巡逻,保安员艾克拉木·阿不都热合曼却走了半个多小时。来不及喝一口水,又马上换岗到停车场入口,引导车辆入场。这天是周六,又正值古尔邦节五天小长假的第四天,乌鲁木齐市区内的新疆国际大巴扎里,观光购物的中外游客摩肩接踵,停车场更是车水马龙,车辆以厘米为单位缓慢移动着。艾克拉木替车主小心地观察着前后车距离,用熟练的手势指挥着,不一会就满头大汗。等到了下午六点半,他会换岗到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在宴艺大剧院门前检票。 

    “最近游客明显多了,823日那天,人尤其多,车多的停不进来,真的忙疯了,队长给我们都配备了扩音器,但是一天下来,嗓子还是哑了。”艾克拉木也许还不知道,他口中“最忙的那天”,可能是新疆国际大巴扎客流量破记录的日子。23日是古尔邦节第二天,据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丁亚洁介绍,当日进入到大巴扎步行街的游客数量突破9万,逼近10万大关。按照目前的统计,国际大巴扎2018年平日的客流量在3万人次左右,周末节假日达到5万,而去年全年的客流量为973万人次。 

  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有各式商铺3300多家,工作人员近1.5万人,但保卫部目前只有38位员工,包括艾克拉木在内的35位是维吾尔族同胞。在八小时的工作时间里,艾克拉木和同事们负责安全巡逻、停车引导、剧场检票等工作。游客数量的大幅度增长让艾克拉木愈发忙碌,但他却并没有抱怨,而是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和其他同事相比,艾克拉木自认为他对大巴扎的归属感更多一些。1986年出生的艾克拉木就在和大巴扎一街之隔的皇城社区长大。2003年新疆国际大巴扎正式建成,那时还在读高中的艾克拉木并没有想到自己将来会在家门口工作。而随着国际大巴扎景区日趋繁荣,成为了乌鲁木齐甚至西部地区重要的文化性地表建筑族群,艾克拉木也在2010年加入了大巴扎的团队,在接下来的8年时间,兢兢业业为中外游客服务。 

  “请您不要站在这里,这是停车场入口!”艾克拉木提醒一位忙着接听手机的游客,游客一转身,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表示感谢。这位来自非洲卢旺达的留学生Egide Hakorimana,已经来乌鲁木齐学习1年多了,这是他今年第四次来新疆国际大巴扎购物,他认为这里不仅有许多地域民族特色的商品,同时也可以买到许多生活必需品,还有特别多的美食可以品尝。又打了好几通电话,Egide终于和他的朋友们汇合,这次,他们一行人准备在这里吃晚餐。 

  ‘巴扎’的原意是‘集市’的意思,不过我们现在已经是国家4A级景区。”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乌什库·尤努斯表示,大巴扎营业15年来,已经发展出了旅游观光、购物消费、特色餐饮、歌舞演出等业态功能,是一个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特色景点。而大巴扎更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大巴扎”,不仅仅每天有数千名外籍游客来此参观购物,还有上百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店主,在大巴扎内售卖本国的特产和手工艺品。 

  据悉,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客流量,乌鲁木齐市政府正在对国际大巴扎周边的停车设施进行规划,未来将在目前已有的停车位基础上,建设两座可容纳近千辆大中小型客车的停车场。

  但在新的停车场建成之前,艾克拉木还要继续这样忙碌一段时间了。在他看来,自己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有他们在,游客的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

1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