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总理就《我不是药神》作批示,为生活和影视带来双重意义

含辰  ·   2018-07-20  ·   来源:新华社
标签:李克强;《我不是药神》;民生
打印
纠错

  近日,李克强总理就电影《我不是药神》所引发的舆论热议作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同时,批示中指出,“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相关措施要抓紧落实,能加快的要尽可能加快。”总理就一部电影引发的热议作批示,并特别批示相关责任部门要“提速落实”,真正的“急群众之所急”,总理的重视既让人感到解决问题实实在在的务实之风,也让影视作品在新时代下的定位、发展或将有了新方向。 

  《我不是药神》电影一上映,就引来“叫座叫好”,而由此引发的对于治理癌症药物的舆论思考更为这部电影来带口碑。电影讲述的是一个药品商贩从印度带回天价药的仿制药,并自行贩卖,引起警方调查。从最初的交不起房租、为生活的自私,到后来的无私帮助每一位病人……电影中的情怀和悲剧让观众将问题集中于“抗癌药”这一主题上。该部电影既从当下的生活中寻找“共鸣”,也直面当下的社会“痛点”,引发了观众共鸣,这也正是该部电影能够发挥其社会效益的原因所在。 

  新时代下的影视文化作品需新作为。电影尚在上映中,但总理对于抗癌药物的重视和行动已然在进行,一部电影引来的舆论热议能够引起总理的重视,既是当下服务型政府服务理念深入到方方面面的体现,也不得不说这是影视文化作品的“胜利”,它赢在为抗癌病人加速了保护生命的“绿色通道”的建设,总理的重视为癌症病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国家帮着砍价”让更多的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总理强调这项工作的进一步“提速”,也让此时的作品,已然脱离作品本身的艺术,甚至超越“作品”本身,其背后给现实生活带来的改变恰是作品价值所在,即影片中的反映的社会问题,国家帮助“提速”解决。从时效性来说,从电影放映到总理批示不过几日,对于病人而言,这更是生命的“提速”。欣喜、激动、兴奋,这也告诉我们,新时代下的影视文化作品仍大有作为,有可为。 

  发挥社会效益的影视作品需责任担当。《我不是药神》电影引发的舆论热议,引起了国家层面对于抗癌药物的重视,也让国家领导人通过另一种不同的方式知民之所需、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望。作为一部影视作品,《我不是药神》成功地发挥了其社会效益,体现了影视作品应有的责任担当。一方面,通过对生活现实问题的展现,用艺术化的手法表达,在票房、口碑、社会影响力等多重效果方面取得佳绩。另一方面,舆论热议的背后,作品早已不仅仅是作品,更是直面社会现实、切中社会“痛点”的直接缩影,作品的深度与其发挥的社会效益成正相关。 

  常说戏剧源于生活,深度的戏剧是基于直击观众内心,把握社会“痛点”的作品。惟其如此,戏剧才能够体现其深度,这是影视文化作品站位群众、主动担当的体现。诚然,每个人都不是药神,影视文化作品的新担当、新作为定是基于社会效益的发挥以及选材于生活的基础之上,不脱离群众,不脱离深度,不脱离生活,这才是“大写的作品”应有的着眼点。(作者系中国网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