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中国低成本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源于制度优势

罗瑞明  ·   2018-02-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社会治理;民生
打印
纠错

  不久前,“中国有多安全”成为某全球知名网络问答社区的焦点话题,网友点赞最多的一条留言是“非常非常安全”。 

  在网友留言中,“深夜敢独自出门”、“没有枪支泛滥”、“治安管理细”等被频频提及,曾在中国生活工作过的外国朋友纷纷留言分享亲身经历,表示相比较生活过的其他国家,在中国的经历更安全、更放心。 

  人们的生活需要幸福感,同时也需要安全感,没有安全感担惊受怕处处提防,即使物质再富裕也幸福不起来。中国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生活相比,少见恐怖事件、枪击事件、恶性暴力案件,据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是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95.55%。有如此的安全环境就是一种幸福,比起物质上的富有不知要强多少倍。 

  中国地域辽阔,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中国改革进行了多年,尤其是近些年改革不断的深化,难免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要说安全管理比任何一个国家都难,而中国警力配备数字远低于世界水平,在这么一种态势下,中国却没有出现像世界多数国家那样出现高犯罪率,反而是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低成本管理,安全感却很强,中国安全的究竟是用了什么妙招?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有自己的特色,在安全上同样有自己的特色。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全民普法,使每一个公民懂得法律的基本常识,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做了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罚等等,同时,对于犯罪分子依照法律进行惩处,不论是谁,不论涉及到那个方面,有法必依,不徇私情,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力。 

  尤其是强调依法行政,以法律为大,在法律的框架内制定政策,用法律约束行政行为,对于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按照纪律和法律进行处之,对于“民靠官”案件公开透明,不偏袒,不遮盖,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消除怨气,化解矛盾,使社会安全稳定。 

  社会中的矛盾无处不在,有些需法律进行化解,而有些不触及法律或处于法律的边缘的行为,光靠法律难以触及,因而还须从思想认识上予以提高,用社会道德予以规范,中国在普及法律的同进,广泛的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讲文明,懂礼貌,多行善多积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用身边的好人和典型人物为榜样,教育人引导人。同时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等媒体进行先进文化的推广,传播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让受众从中得到教育得到启发,扩大视野,开阔胸怀,从而克制自己的私欲。 

  中国安全的妙招有很多,而最根本的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这是最大的优势,有了此种优势,低成本也能保障社会安全,使社会和谐,这是任何国家都不能比拟的。(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