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谋划迈向共同富裕

吴国宝  ·   2017-11-0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扶贫攻坚;共同富裕;民生
打印
纠错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划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共召开了十九大。在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脱贫攻坚是其重要内容。据统计,在全部十三篇中,有4篇5处专门提到了脱贫攻坚。

  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确定了决战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谋划了迈向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路线和方针。

我国脱贫攻坚的成就和挑战
  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国脱贫攻坚的成就。认为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同时,十九大报告也指出了到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决战脱贫攻坚
  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结号,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十九大报告第八篇专门安排一节谈决战脱贫攻坚,明确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决战脱贫攻坚,十九大报告进一步重申和强调了2015年《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及之后出台的政策和举措。主要是:进一步明确要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攻克脱贫攻坚;明确在脱贫攻坚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重申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实现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明确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相结合的大扶贫格局,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将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明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重申“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脱贫攻坚目标。
  对今后3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十九大报告要求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防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不踏实的作风。

谋划迈向共同富裕
  十九大报告在安排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谋划了从2020年到2050年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将显著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2020年后两个阶段我国扶贫开发的战略目标。这标志着我国2020年后的扶贫开发工作,将转向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地谋划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举措,主要有4个方面:
  第一,通过发展实现缩小差距、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十九大报告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求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创新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实现共享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地区间的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十九大报告同时明确要求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第二,实施普惠性的社会发展和社会保障,坚持在发展中缩小差距、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十九大报告要求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意味着我国将通过实施普惠性的社会发展和社会保障政策,来缩小差距、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其重点是:其一,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其二,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其三,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其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第三,深入开展脱贫攻坚。
  十九大报告在全面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从一个侧面说明扶贫开发将作为我国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一个重要政策选项和工具。这一点从十九大报告所确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清楚地看出。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1986年以来我国开展有计划的扶贫开发,不仅仅把扶贫开发作为解决农民温饱问题和贫困问题的方式,同时也将其作为缩小农户间和地区间收入差距的重要政策。比如《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将“逐步改变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落后状况,为达到小康水平创造条件”作为扶贫开发总的奋斗目标之一;《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将“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作为这个时期扶贫开发的总目标之一。
  我国30多年的扶贫开发实践也充分证明,扶贫开发在抑制农村居民间的收入差距扩大、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通过扶贫开发,解决低收入和社会底层人群的贫困、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是我国30多年扶贫开发积累的宝贵经验。有理由相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也将会作为解决我国今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政策工作继续发挥作用。
  第四,通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来保障缩小差距、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从全面建成小社会到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立适合中国政治制度、文化和发展水平、全面有效的治理体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