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与时俱进的中国基层社会管理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7-06-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基层管理;民生
打印
纠错

  基层社会管理是每个国家社会治理中的一个重点,因为这是国家对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活动的最直接关系者实行管理职能,是直接面对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结构和社会秩序。

  在中国,基层社会管理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为经济发展及社会和谐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与美国等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对基层社会的管理主要是通过“地方自治”的基层国家政权机关实行不同,中国的基层社会管理则由最低一级的国家政权机关——村委会或居委会——与群众自治性组织相结合共同管理。

  中国农村地区,村是最基层的结构,这里设有最基层的中国共产党组织——村党委,与此同时,根据法律,村实行的是村民自治,村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村居民委员会。村党委与村居民委员会对所辖村的公共事务进行管理。

  中国城市地区,社区是最基层的社会概念,居委会是社区管理者,同样也设有中国共产党最基层的党委会,同时根据法律规定,社区实行居民自治,居委会成员由居民投票选举产生,党委会与居委会共同对所辖社区的公共事务进行管理。

  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人口自由流动也趋于常态化。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一大表现,但也使得社会矛盾增多,社会秩序、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都处在深刻的调整之中。如何通过社会管理创新,对社会进行有效的管理,让每个公民拥有更好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生机勃勃的社会力量,是中国政府一直在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

  在不断的摸索中,中国形成了目前这种基层社会管理模式,社会基层管理的主体逐渐由过去单一的基层国家政权组织变为基层的国家政权机关和群众自治组织相结合,而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管理中起着先锋模范作用。

  本期封面文章所展示的滨湖世纪社区社会治理经验,表明这一基层社会管理模式非常适合当前中国社会,也表明中国社会基层管理随着社会活动不断深化,随着经济发展走向现代化;特别是随着政治制度的进步和群众文化素养的提高,社会基层管理的主体在管理和服务上不断的创新发展。

  滨湖世纪社区只是中国基层社会管理方面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千千万万个社区(村)中,有些做的比滨湖世纪社区还要好,但也有些做的不如滨湖世纪社区,这并不要紧,只要社会管理者在不断的努力,只要这个社会在发展,在进步,那么把社区(村)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的愿望就一定能实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