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男性角色要成为基础教育里的标配

谢伟锋  ·   2017-06-0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儿童节;教育;民生
打印
纠错

  很多年轻的父母在六一儿童节的保留节目,是到幼儿园看孩子们的文艺演出。不过,在演出中登场亮相的男孩子们,多少会有些让观众“安能辨我是雄雌”的错乱感——粉色舞蹈鞋、白色紧身裤,再加之踏着小碎步、翘着兰花指,活脱脱一个女孩的模样。文艺演出以集体性倾向于女性角色出场,这在全国幼儿园乃至小学都是普遍现象,几乎没有家长对此抱有异议,但其中“男孩成长女性化”的教育偏差,恐怕已经在“随风潜入夜”了。

  孩子多被女性家长带大、学校教师几乎都是“娘子军”……最近,有权威新闻媒体进行调查,发现,由于普遍成长于女性行为范本为主导的环境下,在基础教育中,部分男孩展现出内向、柔弱、胆怯等性格特点,甚至出现男生过早被边缘化的现象。这种“女性行为范本”,在幼儿园、小学已是非常普遍,以至于文艺演出的时候以“娘子军”的形式出场亮相,几乎成了规定套路。在此语境下,呼吁平衡男女教师比例,成了基础教育领域的普遍声音。

  基础教育老师性别阴盛阳衰,尤其是在幼儿园阶段,男性角色几乎成了“大熊猫”,且这个反反复复被提及的老梗,几乎很难找到破题的抓手。据了解,外国学前教育男教师数量应占全部教师的4%,日本是达到7%,美国则是世界最高的10%,这个比例在中国几乎是想都不敢想的。

  国内在论证男性角色缺失在基础教育里的负面影响方面,大多是游走在理论阶段,普遍的共识是“那么多年的女性老师担当主角,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吗?”——这种“不争朝夕”的心态,恰恰是一道人为的门槛,让男性角色不能更快更多地在基础教育中“上场”。

  也不乏先知先觉的。2012年,江苏省教育厅主管基础教育的官员就表示“江苏每个幼儿园里必须要有一名男老师。”在此之前,江苏省还实施幼儿师范男生免费培养计划,增加幼儿园教师一定比例的事业编制,以此吸引更多优秀男性学生报考学前教育专业。为了让男性角色成为基础教育里的标配,江苏此举也是“蛮拼的”,但问题在于,因为附加了不少功利的吸引条件,让很多男学生并不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基础教育这个行业,就开始投身其中。结果毕业之后到了工作现场,发现基础教育又绝非是带带小孩那么简单,加之社会对男幼师依然存有看法,多重压力之下,很多男性幼师最终还是成为“流星”。

  因此,拉郎配并不能解决男性角色在基础教育中缺失。至于如何补强,又绝非是简单的教育问题,它还牵扯到社会的认同度。当然,最核心的关键,依然是资源能否起到市场调配的决定性作用。男性老师是基础教育领域的稀缺资源,但并没有对等到相应等级的“待遇配置”上。而男性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竞争态势,也让基础教育里的男性们感到“压力山大”。在年年对男性老师求贤若渴的同时,却又因为待遇留不住人。如果待遇过分倾向于男老师,那女老师恐怕又是不服气的。这导致问题渐入无解循环的窠臼。

  对比来看,幼儿园阶段虽然没有九年义务教育的投入,却这也恰恰给腾挪出试水男性教师的空间。譬如,在有条件的地方,能不能来试点主打男幼师占据相当比例的特色基础教育(当然不是把女老师排除在外,而是予以合适的比例存在),以此来吸引受众的尝试,并最终产生市场的认可。从道理上看,这显然是可以一试身手的。毕竟,男性角色在基础教育中的角色无可替代,之前的长期空白,恰恰预示着市场的增长潜质,并以此来支撑男老师的合理收入。对于长期阴盛阳衰的基础教育领域而言,这样的试水,还是可以有的。(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