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释放特殊天赋:“SAP 自闭症人才项目”在中国启程

《北京周报》记者 李芳芳  ·   2017-04-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自闭症;人才项目;民生
打印
纠错

  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中)与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温洪(左)、星星雨创始人田慧萍共同在中国启动 “SAP 自闭症人才项目” (SAP供图)

  4月27日,SAP “自闭症人才项目” 在北京正式启动,来自闭症研究领域和相关机构的专家和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该项目由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精协”)、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以下简称“星星雨”)和德国企业SAP公司联合启动,旨在挖掘培养中国自闭症人群的天赋和才能,为他们创造工作机会。SAP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是一家应用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

  自闭症又叫孤独症,是一种脑部中央神经系统发育不足导致的脑部发育障碍。其核心特征表现为:一是在社交、沟通方面出现质的缺陷,另一个方面就是刻板行为和有限兴趣。

  “值得指出的是,自闭症是一个谱系障碍。也就是说,这两个核心障碍的本质是不变的,但是由于每个个体的程度以及符合自闭症的一些指标多少会有差异,所以带来的个体差异是非常大的,”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副教授胡晓毅介绍说。

  自2013年起,该项目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为自闭症诊断者提供工作机会。迄今为止,已在9个国家招募了116位自闭症员工,从事21种不同的工作,员工留任率达93%。

  “前不久,SAP首批自闭症员工之一Troy Lee来到中国,在活动上献身说法,亲身讲述在SAP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引起了在场家长的共鸣,”中国精协主席温洪在启动仪式上说。“我们为‘SAP 自闭症人才项目’引进中国深受鼓舞。构建更加包容的环境,让自闭症人群能够实现独立、有尊严的生活,是协会矢志不渝的目标。与SAP的合作让我们离这个目标更近了一步。”

  据温洪介绍,中国的孤独症人群数量庞大。虽然目前仍然缺乏全国性的权威数据,但根据中国专家的推断,在两亿多14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当中,孤独症人群不少于200万。1982年,中国报告了第一例孤独症人士,现在年龄在五十岁左右。专家推断,中国14岁以上的成年孤独症人士不少于300万人。

  由于孤独症一般在儿童期间被发现,“一个孩子至少牵扯到六个家长的幸福,那200万14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就关系到1200万人的幸福指数。帮助这样一个庞大的家庭群体,摆脱精神困扰和经济压力,这在应该是国内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温洪说。

  星星雨创始人田慧萍(中)和北师大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胡晓毅(右)探讨自闭症人群的职业发展前景 (SAP供图)

  “星星雨”创始人田惠萍表示:“作为国内首家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支持的民办非营利机构,过去10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展自闭症青少年的职业培训工作。一些自闭症诊断者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的天赋,可以转化为极大的社会价值。‘SAP 自闭症人才项目’为这种转化提供了可能。希望通过双方的真诚合作,借鉴国际自闭症人群的职业发展经验,让中国的自闭症人群通过系统性的教育培训,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

  该计划将针对自闭症谱系中的人才特点,打造一套适合中国的体系,涵盖招聘、培训、录用、上岗和留任等方面,帮助他们在企业中担任核心岗位。同时,SAP也将充分调动员工和管理团队的资源,积极帮助自闭症员工更好地融入企业,实现长期的职业发展。

  对于该自闭症人才计划是否可以复制,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告诉《北京周报》记者:“我本人对这个项目的前景非常乐观,也非常骄傲。因为这个项目是我们进一步提升企业包容性的途径之一。它在商业上非常可行。我会向其他商业机构推荐这个项目,它是完全可以复制的。”

  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在北京招募2-5名自闭症人才加入SAP北京办公室,并于10-11月正式入职。之后,这一项目会在中国其他城市落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