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产业先行精准扶贫

  ·   2017-03-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两会;西藏;时事
打印
纠错

  2016年,西藏自治区大力贯彻精准扶贫,取得脱贫攻坚首战告捷。31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李南专访时如是说。年内,全区有1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此次专访内容如下: 

    

  《北京周报》:去年,西藏在精准扶贫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就?  

  齐扎拉主席:2016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引领,按照“六个精准”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五个一批”工程,着力在“补短、补缺、补软”上下功夫。工作中,我们除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责任落实等措施外,特别重视“产业先行”,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引擎”、“牛鼻子”,带动脱贫攻坚实现良性循环,绝不干仅仅依靠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来脱贫。比如,拉萨河畔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叫“三有村”,就是短短3个月时间里建成的。之所以叫“三有村”,是指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是西藏建成的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67月,来自曲水县3个乡、10个村的184户、712名贫困群众,陆续搬进了新家。该村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下,各类富民产业蓬勃发展,搬迁群众足不出户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去年我区有1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08个贫困村(居)、10个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标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得到了各级各界的好评。 

    

  您能介绍一下中央政府对西藏扶贫工作的优惠政策和支持吗?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特殊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西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专门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形成了治边稳藏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方位加大了对西藏的支持力度。 

  西藏的总财力90%以上来源于中央财政,西藏投入的脱贫攻坚资金主要也来自于中央财政,这是中央对西藏扶贫工作的最大支持和优惠。具体来讲,主要通过实施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异地搬迁专项资金和扶贫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大力支持西藏脱贫攻坚工作。 

    

  全国各地对口援藏工作对西藏脱贫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对口援藏在我区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去年,国务院扶贫办召开了全国扶贫援藏工作会议,17家对口援藏省市、18家中央企业与受援地签订了扶持协议,明确将80%以上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落实产业、人才、就业等援藏项目111个,33个援藏县(区)与我区对口县建立乡镇援助机制,这必将对西藏脱贫攻坚工作产生极大推动作用。 

    

  西藏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如何应对这些难题?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易地扶贫搬迁。这些地方,自然条件、生产条件、生存条件恶劣,存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只有“挪穷窝”、“换穷业”,才能“拔穷根”。“十三五”时期,西藏需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达26.3万人,占西藏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4.6%,搬迁的任务非常艰巨。 

  对此,我们在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的同时,坚持“保障基本、安全适用、适度集中”的原则,精准对象、科学选址,引导贫困人口向中心乡村、小城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交通沿线等集聚。统筹搬迁与住房、安居与乐业同步推进,科学合理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增收。启动同步搬迁和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稳步推动边境地区通过住房条件改善、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配套等,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边民安心守边固边。 

    

  发展农牧业,需要充足的水草。西藏如何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平衡,做到既发展牧业,又不过度耗费自然资源,为农村增绿? 

  在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方面,我们的基本立场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宁肯发展得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多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突出环境规划的引领作用,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目前的西藏,天蓝地绿绿水清,水、大气、土壤始终保持优良,依然是世界上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其实,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只要我们处理好了,发展与保护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西藏最大的财富,也是西藏长远发展的最大保障。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一方面,我们通过实施退牧还草、发展设施牧业、圈养牛羊,实现草畜平衡,农牧民群众可以从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和森林、湿地、湖泊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中受益。另一方面,我们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人工种草,充分利用荒滩荒坡发展生态农牧业,为农村增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