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医保“全覆盖”,看病报销不再难

  ·   2017-03-02  ·   来源:为民网
标签:医保;全覆盖;民生
打印
纠错

  据媒体报道,2月27日上午,洛阳办事员赵之轶坐在医保窗口,忙着给络绎不绝的出院患者办理审核结算。也是同一个窗口,1年多前,曾迎来李克强总理的突然“造访”,针对“医保“问题进行详细了解。(2月28日 新华网)

  我国医保问题一直存在,从前“看病报销”是少数人的“福利”,但是中国医改正在逐渐完善,此类问题正在消除。在相当长的一个阶段里,许多人看病都是自掏腰包,对于广大农民来说,他们更愿意选择“小病忍,大病抗”,能不去医院就不去医院。这种现象的存在正是因为医保的不完善,让许多人享受不到看病报销。

  随后,我国建立推进全民医保体系,我国就医人数出现爆发性增长。但是由于不完善,到2004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年诊疗人次从未超过23亿次。直到2009年李克强主抓“新医改”当年,这一数字暴增到55亿次,2015年则达到77亿次。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就是人们愿意治病了,治病有保障了,看病报销不再难了。

  李克强总理强调“生命是平等。无论是城镇居民、职工还是农民,人人都应享有医保服务。” 2016年,国务院要求有序推进整合城乡医保,财政补助上涨到420元,2017年这个补助会再提高30元。在去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争取用两年时间,使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这充分说明我国的医保更加完善了,看病报销更加便利了,人民更能够享受制度完善带来的幸福感。

  李克强在2016年曾表示一定要让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全覆盖,让患者保障程度大大提高,不再为看病报销发愁。2015年国务院就确定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16年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接下来,总理多次专题部署。这一大病保险举措为因病致穷、因病返穷的人提供了基本保障,让十多亿城乡居民有了保险保障,成为社会的“稳定器”。2016年底,除了由单位进行保障的企业职工、军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外,我国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医保“全覆盖”,使得看病报销不再难。无论是小病大病都有医保这个“定心丸”,人民不再惧怕生病。深化医改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核心问题出发,解决老百姓最迫切的问题,这样才能抓住民心,推动社会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