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2017年三农工作的重心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6-12-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三农;中国;民生
打印
纠错

  201612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确定为中国政府2017年“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重心。 

  中央政府认为,抓好“三农”工作,需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开展农村“双创”(创业、创新),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拓展农村发展空间。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后来随着全国改革开放,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三农”落后问题开始突出。最近几年随着政府对农业的扶持,许多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在学到技术积攒够一定资金后,开始回流农村进行创业,许多农民学会了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农产品,根据大数据提供的信息选择种养殖的种类。这其实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 

  然而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覆盖整个“三农”的全面性的概念,玉米价格大跌,大蒜价格的大涨,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等等,都需要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这也是中国政府在对“三农”问题进行实际调研基础上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原因。 

  如何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农村发展能否取得成效的主要因素。2016年中国政府在工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抓手展开,目前来看成效渐显,2017年工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大力推进。但农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然与工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一样。 

  从中国农村实际情况来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完善体制、创新机制,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