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云南工投集团:以产业扶贫新模式实施精准扶贫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16-12-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云南;扶贫;民生
打印
纠错
龙竹棚村的房屋

  每年长达8个月的雨季,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中国云南省西部的龙竹棚村423户村民所面临的生活状况。受地理、气候条件的制约,龙竹棚村以农业生产为主,耕作技术和水平较低,村民生活贫困,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行政村。2016年,龙竹棚村村民的生活迎来了转机,这里长期被交通不便所困扰的农产品销售走上了互联网,通过微信等平台建立了新的销路。

  龙竹棚村隶属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崇岗乡,距其乡政府所在有30公里,加上该地区海拔从800米到2000米,属于冷凉山区,交通极其不便,进村的道路晴天满身灰,雨天一身泥。由于交通不便和漫长的雨季,龙竹棚村农业发展缓慢,商品化程度低,日常生活主要依靠粮食补贴解决。

  作为龙竹棚村的对口扶贫单位,云南省工投集团2015年起通过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找到了龙竹棚村致贫“病因”,制定了精准脱贫五年计划实施方案,采取短期与长期相结合、输血式与造血式相结合、观念转变与现实努力相结合的办法,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工作,并派驻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针对龙竹棚村农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工投集团以“公司+合作社”模式,由集团所属企业云南国资粮贸公司与永德县供销社合作共同设立公司,搭建特色农产品供销平台。

  “目前,产品的线下销售主要在昆明,通过社区及合作的商超将产品的覆盖范围扩大,线上主要通过微信平台,等产品的包装完善后,还会同京东、淘宝等商户合作。”云南国资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文永凤告诉记者。

  为提高龙竹棚村农产品的质量,丰富产品种类,工投集团因地制宜,以发展种植业为长线,在该村设立特色农产品基地,实验种植三七、红花等中药材以及其它农产品,并培育发展核桃产业;在崇岗乡开辟养殖业项目,以养殖有特色的黑毛猪、土鸡、牛羊为主,逐步形成生态养殖业规模。“之前,村民们饲养的鸡和猪主要以自己吃为主,设立特色农产品基地后,鸡猪的养殖量上升, 平均每户一年在养殖上的收入增加到800多块钱。”驻村工作队队长彭永平讲到。

  为解决龙竹棚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工投集团投资1022.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修路和道路硬化项目;对该村旧房、危房进行改造;帮助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购置医疗设备;实施村庄净化、亮化项目等。

  同时,工投集团还加大了对当地的教育扶贫力度。龙竹棚村村民受教育程度较低,全村有高中专文化以上13人,占全村人口0. 7%;初中文化41人,占全村人口2.1%;小学及文盲1867人,占全村人口97.2%。由于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度低,大多数适龄儿童在读完小学后即辍学打工或结婚成家,外出务工人员受文化水平的制约,无法获得高收入职业,所得仅能支撑自己的开销,无力反哺家庭。

  工投集团为龙竹棚村建立扶贫教育、培训基金,“目前,工投集团对该村就读初中的孩子每年补助600元,高中生每年补助1000元,大专生每年补助2000元,本科生每年补助4000元。”彭永平说,在资助学生就学的同时,工投集团还开展村民各类实用技术技能培训。

  目前,在多种形式的脱贫帮扶下,龙竹棚村村民的生活正在逐步改善。“工投集团对龙竹棚村81户贫困户进行对口脱贫帮扶后,他们的人均年收入由1900多元提高到3000多元。”彭永平告诉记者。

1234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