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妮妲”今日登陆广东 预警全线飘红

  ·   2016-08-02  ·   来源:新京报
标签:台风;登陆;民生
打印
纠错

  台风“妮妲”来袭,中央气象台于昨日18时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妮妲”预计将于2日凌晨至上午在珠江口一带沿海登陆,此次过程或将给珠江口、大鹏湾、大亚湾带来严重海洋灾害。国家海洋预报台将风暴潮、海浪预警同时提升为最高等级红色警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1日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及时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各项准备工作。

  专家分析,台风登陆时将出现13级至15级大风,并带来大范围的暴雨或以上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受此次台风影响,预计1日下午至2日下午,广东省汕头到惠州沿海将出现50厘米到140厘米的风暴增水,广东省珠江口沿海将出现80厘米到220厘米的风暴增水,广东省江门到雷州半岛东岸沿海将出现50厘米到100厘米的风暴增水,海南省东北部将出现40厘米到60厘米的风暴增水。

  此外,广东省黄埔潮位站将于2日中午前后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80厘米以上的高潮位,港口、赤湾和横门潮位站将于2日上午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30厘米以上的高潮位,三灶和灯笼山潮位站将于2日上午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海浪方面,预计8月1日夜间至2日白天,南海北部将出现7米到11米的狂浪到狂涛区,台湾海峡南部将出现4米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广东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4米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福建南部、广东西部沿岸海域将出现2.5到4米的大浪到巨浪,海南东部沿岸海域将出现1.5米到2.8米的中浪到大浪。

 

  ■ 焦点 

  1.妮妲将在哪里登陆?

  气象部门预计,“妮妲”将于2日凌晨到上午在广东汕尾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珠江口附近地区登陆,预计登陆强度为强台风级(42-48米/秒,14-15级)。

  但专家表示,目前西北太平洋大气环流形势十分复杂,洋面还有多个热带云团活动,相互交织影响。未来“妮妲”的走向、强度以及登陆后的影响可能还存在一定变数。

  2.“妮妲”将带来哪些灾害?

  “妮妲”登陆时恰逢天文高潮期,很可能形成“强风、暴雨、高潮、巨浪”四碰头的极为不利局面。

  “妮妲”云团对称、水汽充沛,外围云系从8月1日起影响我国华南沿海,降雨影响将持续到4日。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250-400毫米的特大暴雨,局部点雨量可能超过500毫米。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3.“妮妲”是否会影响苍梧?

  专家分析,“妮妲”登陆后将继续西行并深入内陆,对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大部,贵州、福建、江西、湖南南部造成较大影响。

  国家防总表示,台风接连登陆、强降雨过程频繁,增加了防御的难度。特别是广西梧州苍梧县及相邻地区,与台风影响区重叠,刚刚发生5.4级地震,地质条件脆弱,很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