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去产能会不会让中国出现“下岗潮”?

《北京周报》记者 兰辛珍  ·   2016-05-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去产能;就业;供给侧;民生
打印
纠错

      

  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的去产能改革,会不会让中国出现“下岗潮”?这是目前国内外许多人都在讨论的热点话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担心似乎多虑,因为中国政府不允许这种情况再次出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6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工作考察时坚定的表示:“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必须要做好职业培训、托底保障等工作。不能出现大规模失业潮,更不允许出现‘零就业家庭’!” 

  中国政府并没有单纯的推进去产能改革,而是将去产能与稳就业结合了起来。目前可知的是,去产能造成的企业富余人员,将通过四个渠道进行安置:一是支持企业内部分流。政府鼓励企业依托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内部分流安置一批富余人员,而不是简单地把职工推向社会。二是促进转岗就业创业。政府为下岗人员提供转岗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以增强下岗人员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并将其纳入就业政策扶持体系。三是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再就业有困难的职工,职工本人自愿,企业统一,可实行内部退养,由企业发放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达到退休年龄时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四是公益性岗位兜底。确实难以市场就业的大龄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帮扶。 

  为了落实这些安置方式,政府会提供财政补贴。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央财政拿出1000亿元用于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分流安置。 

  过去,中国私营经济不发达,中国社会曾普遍将国企认为是“铁饭碗”,而现在,私营经济提供的就业岗位远远超过了国企,人们的思想也不再只认可国企,再就业以及创业的渠道和机会也很多。而且,现在的去产能改革,仅在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里推进。在政府、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去产能与稳就业同步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