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近半农民工为何不想进城

  ·   2016-04-28  ·   来源:华商报
标签:农民;进城;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中西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处境与对策》一书,其中一项“中西部农民向城镇转移意愿分布”调查显示,“很想”向城镇转移的农民工占11.83%,“比较想”的占21.73%,“一般”的占17.45%,“不太想”的占24.82%,“完全不想”的占24.13%,约一半农民工不想进城,另外66.1%的农民工认为到了一定年龄就想回乡。(4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近半农民工不想进城,六成愿到年龄就回乡”,原来,有那么多农民不想成为市民,这实在是给各地如火如荼的城镇化工作提了一个醒。

  说实话,如果是否想进城的问题放在50年前,相信没有一位农民会拒绝。但现在,一纸非农业户口上面附着的利益已经并不明显,而农民拥有承包地、宅基地以及集体收益分配权,还可享受诸多惠农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农民进城的愿望也就不那么强烈了。

  更重要的是,城镇化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和人的主观愿望关系不大。只要经济发展了,人们即使住在农村,但劳动实现了机械化,房子里有水暖电气的管子,能够做到衣食无忧、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也是实现了城镇化。相反,如果住上了楼、换了户口页,却连最基本的生活都要面临困难,这不是城镇化,即使是,也没有意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