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林绍彬委员:急救医生缺口大于儿科医生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2016-03-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急救;医疗;两会;民生
打印
纠错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北京周报》记者 王祥摄)

    2015年12月20日上午,首届福州国际马拉松正在进行。上午8:40分左右,一位男性半程马拉松参赛者突然倒地。虽经现场医务人员和当地医院全力抢救,这位年仅39岁的参赛者还是不治身亡。而在2015年,国内共有4位选手在半程马拉松比赛中猝死。

  “尽管当时我们按照要求,每隔200米就有一个急救队伍,但还是没办法救回来,”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说,“这也凸显了我们内部急救、业内急救和全民急救知识普及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一点很重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全科医生和儿科医生的培养。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儿科人才有缺口。“但我认为急救人才缺口更大。现在我们的急救队伍每天都要面对很多需要急救的病人,他们责任大、压力也大,24小时三班倒,才能勉强满足需要。”林绍彬说。

  去年8月发生的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件,对天津各大医院的急救医护人员提出了挑战。

  林绍彬认为,除了加强急救人员队伍建设,对公众普及急救知识也极为重要。目前,由于中国人口流动频繁,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公众的及时救护极为重要。”林绍彬对此极为担忧。

  最新的心脏性猝死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心脏猝死的发生率为41.84/10万,以13亿人口推算,每年发生心脏猝死的高达54.4万人。

  专家介绍,发生猝死后的几分钟内,早按压、早除颤,是抢救成功的最佳时机。但由于公众普遍缺乏猝死急救技术,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极低。

  对此,林绍彬建议,首先应该从立法的角度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急救法》。急救法的内容应该包括:在紧急情况下,要赋予医护人员紧急抢救病人的权利,在不违反程序的前提下,应该给予医生免责。“还应该去掉举证倒置的规定,这样,医护人员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地救病人。”林绍彬强调说。

  其次,应加强宣传力度,要加大对大众的宣传教育和全民意识的培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此前表示,在中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不足1%,而国外成功率达30%以上,其中,第一目击者现场施救得当起了重要作用。在很多发达国家,除颤器已成为与消防设施同样重要的公共安全设施,并在立法层面加以保障,以确保发病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除颤救治。而在中国,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场所和设施中,很少能看到公众除颤术必需的除颤器。

  “同时,我们还应该做好急救网络建设,特别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在急救中的作用。”林绍彬最后建议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