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快点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   2015-11-12  ·   来源:新华网
标签:十三五;收入分配;差距;民生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姜琳、徐博)收入是生存之本,是民生之源,也是百姓感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未来五年缩小收入差距、持续增加居民收入谋划了实实在在的举措,其展示的清晰蓝图令人振奋。

  灼灼期待,源于现实需求。收入分配改革已酝酿多年,但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施国企高管限薪的同时,百姓总感觉“干得多挣得少”,收入“跑”不过房价、物价。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区间的收入差距还在呈现扩大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在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再加上一些垄断行业的特殊地位加大了收入差距。

  近日新华社运用大数据挖掘“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十大关注话题,排名榜首的就是收入问题。公众普遍关心自己的收入到底会不会翻一番,并希望在政策落实中维护社会公平公正。这就意味着不仅要将蛋糕做大,而且要更多地分到百姓手里、分到有贡献的劳动者手里,真正体现“多劳多得”。

  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劳动者平等参与社会分配权益的基本保障。“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等,有力回应民生关切,为重构分配格局以及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做出了全面安排和科学部署。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收入分配改革动的是真金白银,改的是切身利益。加速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必须扎实深化改革,知难而进。这考验着各级政府对“共享”理念的践行程度,更取决于其为民谋利的决心和勇气,要在“提低”“扩中”“限高”等具体政策推进中敢于动真格,勇于冲破利益藩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