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海南文昌开幕

《北京周报》记者 李青  ·   2022-11-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航天大会;科技
打印
纠错

  1121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在海南海口市开幕。大会以“航天点亮梦想”为主题,汇聚中国航天领域众多领军院士专家、学者,共话世界航天前沿热点问题,展示中国超级航天年所取得的最新成就,推动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60多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探卫星导航等多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2022年中国航天乘势而上、成就显著,圆满完成了问天、梦天实验舱和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一系列发射任务,中国空间站即将全面建成。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完成450次发射,取得连续120次发射成功新的历史纪录,年发射次数和发射成功率达到世界前列。 

  党中央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以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为代表的航天成果,作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这为中国航天事业开启了新征程、明确了目标规划,也为新时代航天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新任务。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航天是海南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滨海低纬度发射基地,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肩负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的光荣使命。 

  海南将会用足用好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最大的优势,加快建设中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加快培育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航天产业,加强航天领域国际合作,奋力打造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忠阳希望本届大会可以成为航空航天集团与海南省开启央地合作的新篇章加速航天科技成果在海南产业化进程中国航天也期待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全球对话与合作,与各国携手共进,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在致辞中展望 

  令人瞩目的2022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也于开幕式上发布囊括了太阳系外宜居行星与生命标记及其搜寻、证认方法,航班化航天运输系统关键技术,近地小行星快速监测预警与防御技术等难题 

  此前20202021年的宇航领域问题难题发布都对宇航领域的学术方向和研判趋势产生了较大影响,部分问题和难题引起了国家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已纳入相关重大科技专项,对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推进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部长王巍在发布活动上指出随着航天技术日渐成熟,应用需求愈发迫切,从新能源到新材料,从信息化到智能化,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推动全球航天发展。  

  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开幕式上揭晓了2021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奖项“钱学森杰出贡献奖”的评选结果。 

  2021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奖评选结果发表是开幕式上的另一大看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获得“钱学森最高成就奖”;张荣桥等10名个人获得“钱学森杰出贡献奖”;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系统工程应用研究创新团队、高速飞行器技术团队、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核心技术团队获得“航天创新团队奖”。 

  此外,260名优秀个人获得“航天贡献奖”。长期从事中巴两国高科技项目合作的巴西航天局原局长何塞·黑蒙多获“航天国际合作奖”。 

  据悉大会将绕“航天点亮梦想”的主题举办数场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呈现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将继续举办“青聚”系列品牌活动例如青年科学家和青年演员同台展示当代航天青年的有为风采“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航天科普大讲堂等 

  中国航天大会是由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航天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性行业盛会,自2018年起,分别在哈尔滨、长沙、福州、南京成功举办四届,连续四年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今年是大会第五次举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