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202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强国论坛在济宁举办

  ·   2021-07-30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机器人;科技
打印
纠错

  7月27日,“202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强国论坛暨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宁市成功举办。多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标杆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态,传递新思想、新观念,探索智能发展新方法、新路径。本次大会以“智能制造新生态  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包括主论坛、两场高峰论坛、“企业家之夜 -- 供需对接交流会”、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以及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多项内容。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张乃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张峰等领导出席主论坛并先后致辞,济宁市副市长张胜明担任此次论坛主持人。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张峰在致辞中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谋求新作为,携手推进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提出四点倡议:第一,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创新研发;第二,发挥头雁效应,加快数字转型;第三,加强供需对接,构建产业生态;第四,引进顶尖人才,夯实发展动能。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紧抓创新发展新机遇,真正做到让产业发展更健康、让城市发展更智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在致辞中表示,随着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不对称性竞争格局加速调整,加剧了产业链断供和外迁风险,亟需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我国制造业稳定性、自主性。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不仅创造了一类新兴技术领域和一批快速增长的新兴产业,更为我国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数字化转型新机遇,有利于加快制造业创新体系和产业形态发生颠覆式重构。面对这一历史发展新阶段,更要抢抓产业技术变革机遇,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推动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提供支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张乃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积极推进智能化转型,通过制定政策、搭建平台、争取国家项目、培育省级示范企业、加强人才培训等多种措施推动山东省智能制造再上新台阶。目前,山东省正在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和数字强省建设,积极发挥农业大省雄厚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加快推动智能制造,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释放数字化生产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在致辞中表示,济宁既是一座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加速崛起的现代化产业新城,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医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231”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这次大会在济宁举办,为济宁市塑造先进制造业发展优势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与空间。

  论坛上,15个制造业和科技创新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项目包括特种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工业智能机器人、高端精密机械制造,以及智能制造等类别,为济宁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提质增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27日上午,第一届数字化智造博览会于济宁市高新区展览馆正式开幕,整个展区占地面积达7000平方米,共有118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参展,其中,有40多家企业来自全国各地,60多家企业来自济宁当地,济宁各区县也有专门的综合展区。展品种类丰富,包括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无人机、AGV、助力机械手,以及各种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智慧交通、工业自动化、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解决方案和产品。下午,“智能制造标杆与实践”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两场高峰论坛同时举办。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济宁朝着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机械智慧集群、智能装备研制高地迈进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为大力推动山东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具有深远的助推意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