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2021年科学突破奖的获奖者名单公布

  ·   2020-09-16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科学突破奖;科技
打印
纠错

  科学突破奖基金会(Breakthrough Prize Foundation)近日宣布了2021年科学突破奖的获奖者名单,表彰了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和数学领域取得的众多突破性成就。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由电影、音乐、体育界的巨星和科技界的明星企业家颁奖。

  现今,科学成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迫切和重要,科学突破奖延续了其九年来的传统,即表彰最深刻和最具变革性的发现,并嘉奖颇具声望的研究人员(科学突破奖)和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科学家(新视野奖和今年首次颁发的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

  今年,科学突破奖总共将1875万美元用于支持致力于解释最大和最基本的问题的科学家。作为科学界奖金最高的奖项,科学突破奖相比其他科学奖项,会给予更多研究人员现金奖励,自2012年起,科学突破奖已授予近3000名优秀科学家超过2.5亿美元。该奖项旨在帮助科学领袖不受资金限制,从而全心专注于思想世界;提升基础科学和数学的影响力和声誉,形成求知能获肯定的文化氛围;并激励下一代科研工作者以这些杰出的科学家为榜样。

  今年的科学突破奖得主非常多元化。比如发明能解决蛋白折叠问题的新工具,并设计全新的蛋白;建造高度灵敏的桌面仪器来探索暗能量的奥秘并检验爱因斯坦理论;开发全球数百万准父母使用的无创胎儿基因筛查测试;以精准到特定脑细胞的水平绘制掌控育儿行为的神经通路图谱;揭示并阐述与遗传性帕金森病密切相关的细胞通路;破解描述随机过程的方程,这个方程既适用于波动的股票价格,也可以描述加到茶水中的白砂糖运动。每个科学突破奖的奖金为300万美元。

  六个新视野奖(每个奖金为10万美元)由12位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科学家和数学家分享,他们已经在各自领域产生重要影响。三个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颁发给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女数学家,由于该奖项受到极大关注,并且候选者非常优秀,获奖人数从最初设定的1名增加至3名。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于2019年创立,以2017年去世的著名伊朗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命名。在她高产的一生事业中,米尔扎哈尼对黎曼曲面模空间理论做出了突出贡献。每年,5万美元的前沿奖将颁发给在过去两年取得博士学位的女数学家。

  科学突破奖,又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已举办第九届,旨在表彰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每个奖项的奖金为300万美元,分为生命科学奖(每年最多四个奖项)、基础物理学奖(每年一个奖项)以及数学奖(每年一个奖项)。此外,每年还会向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科研工作者颁发最多三个物理学新视野奖、三个数学新视野奖和三个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前沿奖。获奖者们将参加颁奖典礼,以祝贺他们取得的杰出成就,同时激励下一代科学家。作为颁奖典礼的一部分,获奖者也会参加主办方组织的讲座和论坛。

  科学突破奖由谢尔盖-布林、普莉希拉-陈和马克-扎克伯格夫妇、尤里-米尔纳和茱莉亚-米尔纳夫妇,以及安妮-沃西基创立。奖金由以下人士设立的个人基金赞助:谢尔盖-布林、普莉希拉-陈和马克-扎克伯格夫妇、马化腾、马云、尤里-米尔纳和茱莉亚-米尔纳夫妇,以及安妮-沃西基。评委会由之前各个领域的获奖者组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