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MWC前夕,中国通信企业严守技术关

  ·   2020-02-10  ·   来源:新华社
标签:5G;通信企业;科技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郑伟 周靖杰)疫情面前,万众一心,现在正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对通信行业而言,原定于2月24-27日在西班牙举办的MWC(世界通信大会)或许会因此受到一定影响。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在通信行业的发力,多项通信技术迎头赶上,中国在国际上获得了话语权。5G时代,中国科技企业的领先地位也逐渐凸显,这也将成为中国企业的一张新名片。

 

参展在即 保障有序发展

  针对疫情,为避免人员聚集产生影响,多家企业虽然决定继续参展,但策略会变为由海外分部主导参展,从而避免国内人员大规模聚集。通信企业也将众志成城,携手为中国通信行业贡献一份力量。

  据工作人员透露,OPPO仍会参加2020年MWC,并在大会上发布5G相关新技术。目前,OPPO正通过有效的全球协作,保障业务的有序运营。在生产制造方面,国内延迟开工并放缓物流链路,确实对国内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但OPPO具备全球制造能力,位于印度尼西亚、印度、阿尔及利亚、孟加拉等国家的智能制造中心,能够有效支持全球生产制造。与此同时,OPPO会在遵守国家规定和充分保障员工健康的前提下,开展国内生产工作。

  供应链方面,虽然存在部分湖北地区供应商,但OPPO相关备料能够继续维持生产。OPPO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与供应链保持密切联系,并通过适时启动备用资源、合理调配产能等措施应对挑战。

  针对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海外市场迅速做出响应,OPPO在中国及海外设有多处研发中心、智能制造中心与运营中心,保障全球业务经营。目前,OPPO全球员工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有序开展,海外业务经营并未受到影响。OPPO会密切关注并遵守经营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保证业务有序运营。

  vivo方面回应也将继续参加MWC,因为疫情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对于参展有部分影响。出于安全考虑,vivo将改为线上传播,但国际传播计划变化不大,展会期间vivo产品和技术展出计划几乎不变。针对何时复工,vivo表态将根据中央和地方政府要求,在充分部署疫情防御和员工安全保护措施的基础上,工厂计划于10日恢复生产。

  同时vivo也表示,战略及发展思路未变。不管外部形势如何变化,vivo的产品和技术研发战略不会变,今年vivo将继续推进5G终端和行业的发展。

  对于2020年MWC展,小米目前的计划是照旧参展,并将在会上向海外消费者推介今年的旗舰手机小米10和小米10 Pro的国际版,以及一些生态链产品。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我们的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不能被疫情打败。小米近期正在积极复工,和上下游伙伴一直在紧密联系。小米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加上库存水平非常健康,可以把整体影响压缩到最小,我们还是很有信心。”今年是小米推动“手机+AIoT”双引擎的关键年,随着5G时代到来,5G将赋能AIoT,开启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即将到来。小米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未来5年内将至少投入500亿元进行技术攻坚。“5G+AIoT”是全产品、全平台、全场景的服务能力,是小米互联网基因在新时代全面爆发的“题眼”。

  此前,包括富士康、英华达、欧菲光等一众智能手机零部供应商以及相关代工企业均表示,节后复工时间将会推迟到2月10号,并会开足马力弥补推迟开工导致的出货连锁反应。

  华为及中兴等5G底层技术企业表示仍然会在MWC上发布最新技术,并将在全球市场发力。由于疫情出现,MWC上的传播活动也会相应做一定更替,确保安全。

 

加强技术研发 稳定5G产业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要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根据IMT20205G推进组最新预测,未来五年5G商用将间接拉动经济总量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长达到8.5万亿元。

  2019年下半年伊始,红米K30、vivo X30、华为nova 6、荣耀V30、OPPO Reno 3等5G手机纷至沓来。各手机厂商针对老款4G手机进行降价清空库存,这意味着5G手机已经到了全面普及的阶段。根据中国电信在2019年9月20日发布的《2019年终端洞察报告》,我国消费者对于5G手机的知晓率高达92.4%,其中67.8%的消费者有更换5G手机的意愿。更换5G手机的强烈意愿,将导致5G手机出货量大增。

  5G商用大门的开启,2020年将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特殊时间窗口,众多厂商的产品正处于上市关键期,下半年会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根据权威机构IDC的预测,2020年5G手机的全球出货量将达到1.9亿部,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14%。另据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及供应链调研,2020年中国5G手机规模将达到1.5亿部。

  不过根据全球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报告,受当下影响,今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或将比预期减少2%,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5%。全球70%的智能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制造,因此或将影响全球智能手机的供应链和制造产能。

  虽然疫情调低了业内对今年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的预期,但疫情不改今年5G相关产业的发展趋势。国内通信企业需要一场旗舰手机发布会提振信心,华为小米等企业克服困难,纷纷宣布将线下发布会改为线上,5G手机新品线上发布将成为近期手机企业共同的选择。目前,荣耀官方已经宣布,新年的第一次发布会将在线上举行,小米今年的旗舰手机小米10的发布会也将在2月13日采用纯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赛迪咨询通信分析师李朕也表示,疫情对整个5G商用部署方面有所影响,全国网络部署有可能不及预期,但从某些场景来看,5G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比如远程直播、自动驾驶等方面,在场景挖掘上提供了较好的机会,疫情情况下整个5G产业会稳定发展。

  疫情面前,各行业都存在一定下滑风险,通信行业正积极应对未来会发生的不同情况,而大部分企业仍将技术研发放在第一位,为防止疫情扩散导致拖慢进度,多数企业也将采取必要的应对机制以加快技术方向的研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